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旨在税收倒置
艾伯维收购Shire

 美国医疗保健公司艾伯维(AbbVie)18日宣布,同意以约320亿英镑(约为548亿美元)收购英国企业Shire Plc。

 两家公司当日双双发布公告表示,Shire股东将获得相当于每股52.48英镑的现金及股票。这个价格比Shire5月2日收盘价高53%,艾伯维在5月2日后发出了收购Shire的首份提议。

 业内人士表示,Shire在治疗多动症和罕见病方面的药品将有助于艾伯维实现产品的多样化。目前,关节炎药物Humira是艾伯维的唯一主打药物产品。另外值得强调的是,艾伯维收购Shire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税收倒置(tax inversion)。

 税收倒置即一家美国公司收购另一家总部位于一个低税率国家的公司之后,两家公司再重建一个新公司,以达到削减公司税的目的。根据协议,艾伯维收购Shire后重建的新公司将在位于英吉利海峡的泽西岛(Jersey)注册,艾伯维的税率将从22%降至13%,不过该公司管理层并不会进行搬迁。

 分析人士认为,税收倒置是目前美国公司采取的最频繁的并购策略之一。此前美国辉瑞曾宣布收购英国制药商阿斯利康,虽然收购最终未能成功,但也是出于税收倒置的目的。鉴于美国公司近来屡屡采取这种方式寻求避税,美国可能会改革相关公司税收法律,对税收倒置进行遏制。(陈晓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