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主义的胜利

 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以一球绝杀阿根廷队,四度捧起大力神杯。其实,当看着梅西一人在场上绝望地奔跑和德国队全队行云流水般的整体配合时,很多人都已经清楚这场比赛的最后结局。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场比赛对公募基金发展也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诞生个人英雄的球队都没能走到最后,团队的精密配合更加重要。长期以来,基金业发展究竟是要靠投资明星还是靠集体智慧,一直都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基金管理层都明白,明星基金经理其实是靠不住的。且不说他们的风格是不是全天候的适应各种市场,最重要的是培养出来的明星流失的可能性太大。有统计显示,中国基金经理单一基金平均任职时间为726天,不到两年。在所有的基金中,单一基金任职不满500天的基金经理占比达42.95%,其基金经理任职满2000天以上并且仍然在任的,只有37只。目前市场基金总数超过1600只,也就是说,投资者买中这37只基金的概率,几乎要靠运气了。

 尽管心里明白靠不住,但基金公司对各种明星榜却趋之若鹜,这是因为当下基金业遭遇发展瓶颈,不少基金公司的股东对管理层的目标要求相对短期,重视年度规模排名。这就造成了公募心态比较浮躁,短期化倾向明显。总经理面临业绩和规模选择时,基于任期和职业考虑,通常会选择发展规模,并追逐短期市场潮流。只要出来个明星基金经理,那就一吃到底,我们可以看到明星基金经理出来露脸的机会甚至超过了影视明星,而且可以看到许多基金经理一拖多,结果是,明星基金经理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做研究,以至于辉煌难再,蜂拥而来的基民也有怨言。更有甚者,有基金公司为此全力打造明星,所有资源向此倾斜,更是造成了对基民的不公平对待。

 但是,要走德国足球这条集体主义的发展道路,基金就需要坐得起冷板凳,需要敢于启用新人,需要几年不出成绩也能坚持自己的“集体主义打法”选择。此番德国队夺冠也是历经十年低谷,转型重建的结果。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他们喜欢追逐投资明星并不为过。但是,他们的搜索眼光,可能更多的要集中在前海开元、中欧基金等实行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上面,那里正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明星的投奔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