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研究精选
张弢:中观视角选牛股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时隔一年,张弢和他的“嘉实研究精选”再度夺得金牛奖——“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他管理着95亿元资金(另加上基金泰和),并非游击散打可以对付。对于如何排兵布阵,张弢认为,无需纠结一兵一将的损失,有的股票虽然会亏损,但是他们起到了心理稳定剂的作用。而一旦遇上有牛股相的个股,则必须重手出击、精准进攻。

 2013年,张弢进行了为数不多的成长股投资,却一举拿下了全年涨幅前三的个股。他有一套中观选股术,专门用来给牛股“看相”。

 给牛股看相

 连续5年,嘉实研究精选的业绩都排在主动股票型基金的1/4,而且连续7个季度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2013年,这只规模达60亿元的基金以27.67%的收益在小盘股盛行的结构化行情立足。去年二季度,刚刚拿了“三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的张弢,谦虚地表示他虽然看好移动互联网,但是因为怀疑行情有泡沫,漏掉了电子行业的成长股行情。

 然而事实情况是,张弢当时确实没有多少TMT个股,但是他重仓的一只互联网业务平台服务行业企业股,却实现了全年378%的涨幅,全市场涨幅第三。

 这就是张弢。在他的眼里,成长股只有两类,真实的成长股和伪成长股。相比于海外市场,A股只能做多,因此成长股天生比海外贵。张弢认为,挑选有牛股相的成长股,有难度,也要勇气,因此认准了一定要下重手。在购买上述个股时,张弢果断重仓,几乎达到嘉实基金对个股持仓的上限。

 而辨别真伪的过程,也是“稳狠准”。投资某只股票,张弢只花了一天的时间。去年3月某个周五的调研中,他无意间听研究员说起这家公司的情况。周六立即约了包括公司高层和国内外同行在内的专业人士开会,从早上9点开到晚上,然后拍板。

 怎样才能与“牛股相的个股”有“眼缘”?研究A股多年,张弢觉得,最适合A股投资的,既不是自上而下,也不是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而是中观投资视角。张弢的中观选股方法,即主要根据行业格局和产业发展空间、以及市场参与度选股,但是行业所涉及的领域,还是要根据宏观策略来布局。而在选股时,张弢认为,成长股初期可能业绩不突出,但是只要行业好,公司基本面强,管理团队优秀,业绩就可能不断超预期。“转型期如果选择公司时太教条,可能会错过很多机会。要做得更优秀,就要能抓住基本面相对较好、情绪也较高的公司。它们可能有一定瑕疵,但是股价有高弹性,对组合业绩较好。”

 盈利靠牛股 心态靠组合

 高弹性的股价总是有风险,张弢同时依靠组合增强安全垫。他认为,市场可能有很多方向,不确定性会导致心态不稳,这是投资大忌,因此需要用组合来“定军心”——正如传统文化讲究阴阳调和。季报显示,张弢的组合里近一半的仓位布局在大消费领域。消费板块的稳定性可当作组合的安全垫。他预计,受宏观经济影响,A股接下来在底部磨的时间会比较长。

 进攻力量不在多而在精。张弢认为,A股机会来自于对新经济的憧憬,和对政策干预的预期,此外可能会有来自海外和民间的增量资金。他把另外一半的仓位主要布局在军工、移动互联网和农业。这是他的进攻兵力。他尤其看好农业,从长期来看,农产品的价格将上涨;而中期来看,猪周期的猪肉价格处于低位;而短期来看,基金在农业上的仓位较低,适合逆向投资。移动互联网方面,他看好电视节目制作、游戏等细分领域的发展。

 有了好的排兵布阵,不用在乎一兵一卒的折损。“如果组合里有两只股票亏损,不能说这两只股票选择失败,他们可能在风格上起到均衡组合风格,降低组合风险的作用。”张弢说。

 有才而性缓,有志而气和。从一毕业就做投资,张弢已经做了10余年。他还要做下去。他喜爱投资,因为他享受不断地认知世界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