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亡羊补牢 为时不晚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进一步推动国内大豆衍生品市场发展完善,解决进口大豆定价权完全依赖海外市场的局面;建立中国自己的权威信息发布机制,掌握一手信息来源。这是应对国际资金“逼仓”中国的有效途径之一。

 首先,进一步发展黄大豆2号期货市场,完善国内大豆期货市场。因进口大豆占中国大豆消费84%份额、国内市场上能为大豆进口企业避险提供直接服务的是黄大豆2号合约。建议在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框架下,使进口大豆在有效监管下能够相对自由地流通,便于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调剂资源,使相关企业能够灵活、自如地参与进口大豆期货交易、交割。

 其次,促进黄大豆2号合约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通过对外开放和市场的国际化,在市场成熟时推广以豆二为基准的定价模式,进而增强国内大豆期货市场在大豆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中的地位。

 第三,对于以国产大豆为主要交易标的的黄大豆1号合约,在完善调控政策以直补代替对市场价格的控制、减少对市场正常运行干预的同时,推动大豆和大豆制品期权、商品指数的上市,通过完善大豆市场体系,增强市场吸引力,打实并发展我国大豆产业风险管理平台。

 第四,推动国内期货公司及早走出去、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交易,避免国内企业商业交易机密控制在国际机构手中;国内企业也应增强避险意识,用好期货工具转移风险。

 第五,在实体产业发展方面,也可进一步促进我国大豆产地标识体系建立,提升国产大豆在国际市场上树立非转基因品牌,形成非转基因大豆的独立价格,使国产大豆的品质优势在价格上得到充分体现,提高国产大豆产业的国际议价能力。

 第六,整合中国自己的权威信息发布机制,掌握一手信息来源,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农产品供需格局能有客观、详实的把握,并把这些数据公诸于众,让企业在CBOT市场点价时能够客观判断市场形势,从而做出有利的采购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