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县模式:呼唤期权 反哺三农

 新湖瑞丰“保底价订单”收储模式,拓宽了以往农户主要依靠国储收购的单一渠道,帮助农户解决了“卖粮难、卖价低”的难题,也解决了订单农业中普遍存在的违约问题。

 此外,大商所和新湖瑞丰大胆设计出独具特色的“二次点价+复制看涨期权”操作模式,为子公司服务“三农”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实际上,子公司在这笔交易中已经综合运用了基差、点价、远期、期货和期权等交易方式,特别是子公司提供的‘二次点价’交易,充分体现了其定价服务的能力,而其‘用期货复制期权’操作,则充分体现出了子公司的金融创新能力和潜力。”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

 业内人士指出,大商所组织新湖瑞丰推出的义县模式,通过创新子公司服务模式,探索带动农民增收新路径,服务三农新路径。但在试点过程中,也显示出场内期权缺位而场外期权局限性所形成的制约、龙头企业市场参与有限及风险管理子公司衍生产品开发设计作用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首先,在场外期权模式实现中,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仍有空间。按照预定的设计模式,在整个期现货运转环节中,农合组织、现货子公司及龙头企业均有参与,分工不同,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循环。由龙头企业与农合组织或者农户签订场外期权合同,由现货子公司负责期货期权操作回避风险。虽然收储企业辽锦生化参与了收储和采购环节,但是最终的循环链条仅到现货子公司即完结,现货企业在产业链循环中作用还可进一步发挥。

 其次,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创新复制期权的顶层设计中应有更大作为。新湖瑞丰的复制期权操作环节完全由外方来进行设计,并向其支付较高的咨询费用,这实际相当于子公司从外方购买了一个期权操作方案,支付了相应的期权费,风险管理子公司在这方面作用发挥有限。实际上,风险管理子公司在这方面应有更大作为,建议后期进行试点可由子公司来规划设计期权产品并加以落实。

 第三,期权工具未能推出影响整体操作效果。义县模式给农民提供的二次点价模式简单明了,深受农民喜爱,但伴之而来的粮食价格涨跌风险则转嫁到新湖瑞丰身上,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复杂的保值策略才能够规避,而其中的核心对冲工具就是期权。通过期权工具,相当于买了一份农产品价格保险,规避价格双向波动风险。由于目前国内没有上市玉米期权,因此操作采用是复制期权的替代方式,但复制期权毕竟无法完全代替期权本身,所付出的期权费成本也相应更高一些。因此希望我国的农产品期权能够尽快上市,为服务三农提供更为重要的金融工具。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继续坚持市场定价原则,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而大商所组织新湖瑞丰推出的义县模式,通过二次点价,保证农民分享粮食价格上涨红利,通过复制期权,规避收购企业成本提升风险,其核心则是通过高度市场化的衍生品市场进行定价,其初衷则是希望能就此探索出一条能够对国内当下的粮食收储政策起到有益补充,同时为未来的“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及“农业价格保险制度”抛砖引玉的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