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乐:偏股型基金料继续获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7月19日举办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洛阳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宗乐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偏股型基金未来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基金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选股能力持续优异、规模适中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宗乐认为,选择单只偏股型基金,应该主要看两个方面。

 一是选择选股能力持续优异的基金。通过对过去5年的数据统计后发现,相比择时能力、行业选择能力,国内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基金的选股能力。她说,选股能力体现在基金经理能够通过研究、调研,从而挑选出价值被低估、或者成长性很高的上市公司。

 二是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产品。通过研究发现,在过去5年中,规模过大的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明显靠后。

 产生这一现象的一个原因是规模过大,选股能力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有限。她举例说:“有一只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基金经理通过研究发现一家比较好的公司,但是这家公司的流通盘只有20亿元。根据规定,基金不能持有超过10%,也就是说基金最多买两亿元这只股票。而在一般情况下,考虑到缓冲等因素,最后持有这只股票的规模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不会超过2%,所以对其业绩的贡献并不明显。但在同样情况下,对于一只10亿元规模的基金来说,选股对业绩的贡献可能会大很多。”另外一个原因是规模越大,冲击成本越高。基金规模太大,基金经理在建仓过程中,达到他满意的仓位时,可能相应的股价已经上升不少,而这一时段的价差就是冲击成本。

 宗乐认为,投资者在精选单只基金后,要构建一个投资组合。由于A股市场风格转换难以事先预测,基金投资者可以分散配置不同风格类别的偏股型基金,获取长期稳健的组合收益。

 此外,宗乐建议,在构建基金组合后,投资者要跟踪和维护自己的基金组合。投资者应当持续跟踪所持基金的基本面,如果发现基金的基本面发生明显变化,应及时调整基金组合。她举例说,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更换频繁,相关基金的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投资者应当及时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