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多利增强债券
李璇:围绕价值投资 从容应对市场

 □本报记者 张昊

 

 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基金成立于2007年,上海证券评级系统显示,该基金具有较强的选证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现任基金经理李璇,在其管理的三年期间南方多利债券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排名连续稳居同类产品前列。该基金根据宏观经济分析、资金面动向分析和投资人行为分析判断利率期限结构,配置债券组合的久期和债券组合结构。从操作风格上看,南方多利重视风险控制和优选债券,在债券组合久期的控制及使用债券杠杆等方面表现十分灵活而又不失稳健。及时调整投资风格使得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可以从容应对,游刃有余。

 灵活而不失稳健

 纵观李璇管理南方多利增强债券三年以来的风格变化,可以看出李璇将灵活应对的策略运用十分娴熟。2011年,该基金组合的久期适中,以持有3至7年的企业债券为主,使用杠杆较少,在下半年加大股票打新比重,当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业绩微幅下跌;2012年,该基金在下半年大幅度的降低了组合的久期,也保持了适度的杠杆,当年以11.39%的回报大幅领先基准和同类基金;2013年基金经理的风格有了较大幅度的变化,由于不再参与打新股,使得基金的债券属性更纯粹。同时,大幅度提升了持有债券的比重,杠杆应用更为激进,在四季度杠杆比重为212%,逐步增持可转债、金融债和国债。

 李璇认为,在投资中有两点需要重点考虑,一是寻找市场热点、适应市场环境;二是各类资产的绝对价值和相对性价比。南方多利增强债券主要是依托于对各类资产的绝对价值和相对价值的判断,并且考虑市场是否存在价值回归的环境,来选择合适的重点投资品种。其中,信用债一直是李璇重点关注的品种,但是在不同的价值背景下和市场环境下,李璇会对信用债的类属、杠杆等有不同的配置思路。

 2012年上半年,以城投债为代表的信用债投资为该基金带来了较好的收益。李璇介绍,敢于加仓的原因一方面是城投债的绝对收益率比较高,另外一方面,利率债、高等级产业债的收益率在2011年四季度以来已经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行,相对而言城投债价值就显得更为突出。而从考虑市场环境出发,当时货币环境较为宽松,流动性溢价缩小是大概率事件,也为当时属于高收益品种的城投债提供了很好的投资价值。

 而在2011年三季度的股债双杀局面中,李璇的应对更是堪称经典。当时股票市场上半年一级打新的收益变成了负值,而债券市场遭遇流动性压力,信用债和可转债均受重创,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当时仓位较高,因此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李璇当时及时反思,找出市场与之前判断不一致的原因,尽快调整策略。另一方面,她在经过充分研究后认为不应过度恐慌。因此当时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在市场上最恐慌的时候坚持新股策略,拿到了一些低估值、中签率高的新股,四季度挽回了之前新股的损失。

 下半年谨慎乐观

 事实上,就在近期,南方多利增强债券的风格又发生一次变化。上半年债券市场走牛,李璇的操作策略相对主动,而近期市场风向的转变让李璇意识到调整策略的时点又到了。

 高杠杆、高久期是今年上半年南方多利增强债券的主要策略,因此在牛市中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李璇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大牛市走到现在,不妨先采取保守的态度观望。“上半年牛市的基础,我们认为主要是三方面,一是经济基本面趋于下滑,房地产市场更为悲观,二是货币政策转向微刺激,三是信用收缩,包括监管对非标的控制以及银行信用风险偏好的下降。这些有利因素在上半年牛市收益率下降的过程中,已经在市场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让李璇做出调整操作风格决策的原因是,目前来看决定上半年牛市的因素均进入了观望阶段:经济数据出现了一定的企稳信号,5至6月信贷数据表明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转化,在经历了二季度微刺激并看到一定效果后,未来虽然微刺激的基调尚未改变,但进一步出台放松政策需要再观察。因此她判断,债券市场短期内也将进入观望阶段。

 不过从中期来看,李璇认为房地产下行周期这一结论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在调结构和保增长的相互作用下,经济未来将进入窄幅波段区间,债券市场也将进入震荡走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