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沪深300指数
杨宇:指数基金发展趋于多元化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或许对有些投资者来说,在A股市场中,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不如主动管理的基金业绩好。但是,在中国履历最为丰富、坚守行业11年的指数基金投资领域领军人物杨宇看来,指数基金未来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

 凭借精准的跟踪、良好的运作,杨宇管理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已五度捧杯“金牛奖”,单只基金屡获金牛殊荣,在行业内屈指可数。

 杨宇说,不少投资者对指数基金尚存误区,经过多年发展,基金公司也在顺应投资者需求,不断创新和发展,推出了更为专业和细分的指数基金产品。如今的指数基金市场已不再是过去的“小卖铺”,而更像是“大超市”。尤其是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指数基金将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国际化的最佳选择。

 投资者对指基存误解

 A股市场在过去几年经历了漫长熊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国内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仅-4.33%,成绩差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1.05%和-0.21%的平均收益;上半年15只跌破清盘线的权益类基金中就有9只是指数型基金。在这个过程中,不少投资者“用脚投票”,对前期业绩较差的指数基金进行了大量赎回。

 投资者普遍持有这样的观点:在A股这个非有效市场里,主动管理的基金或许更适合如今的市场。

 “这当中存在对指数基金的诸多误解。”杨宇告诉记者。

 首先,投资者在对比基金业绩时选取的参照物上存在误差。如果把现在市场上所有主动管理基金的投资组合罗列出来,会发现这个“股票池”相当于70%的中证500和30%的沪深300,也就是说,整个主动型基金经理更偏向中小盘的选股风格。可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主动型管理基金整体虽然是跑赢沪深300指数,但是每年以10%的速度跑输中证500指数。所以说,在A股并不是主动管理型基金比被动的指数基金更有效。

 再者,指数基金产品已不再局限于大盘、蓝筹股指。杨宇介绍,指数基金的使用和投资方式愈加多样化,比如指数基金的定投是投资指数基金方式,定投利用摊薄成本,避免在某一个高点买入指数基金的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特别是随着指数基金ETF的推出,让指数基金的工具性产品特征更为明显,它既可以作为投资者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的工具,又可以作为中短期波段操作的工具。

 同时,ETF配合其他的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更多的交易工具和方式,还可以成为期限套利、配对交易,行业轮动板块轮动的有效投资工具,投资者的盈利方式将更加多样化。

 指数产品多元化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基金公司指数基金产品线布局越来越完善。国内指数型基金已经从单一跟踪主流规模指数,发展至跟踪各类风格指数、行业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指数基金的多元性日益强化。

 以嘉实为例,嘉实基金公司旗下既有跟踪大盘的上证50指数基金,又有代表整个市场的沪深300ETF,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ETF,同时也有基于中小板、创业板的嘉实中创400。

 还有代表行业的医药、消费、金融地产行业的ETF,债券、货币型ETF,还有黄金ETF、恒生(香港)国企的指数基金等。

 “现在基金公司产品线覆盖较为全面,基本做出ETF指数超市,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杨宇说,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投资者资产配置国际化的过程中,指数基金成为不错的选择。

 杨宇认为,若本地大型投资基金尚难战胜指数,那么国内投资者在配置国际资产上,就更应该选择本地的指数基金进行投资,而非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指数基金在不断适应投资者需求,并用更专业、更多元化的方式满足和回报投资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