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TA基金
多策略展魅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近些年,国内CTA基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去年至今,约有136只CTA基金成立,远超过去几年。随着未来两三年内期货市场新的产品上市,目前规模2000多亿元的期货市场保证金,或将达到五六千亿元,整个CTA在中国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CTA基金作为一种主要投资商品期货、期权、股指期货的私募,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相关性较小。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以2013年5月至2014年5月期间均有单月业绩数据的CTA基金为样本,通过这些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与同期沪深300指数做比较,我们能够发现CTA基金的一些特点。

 数据显示,CTA基金与沪深300的相关性较小甚至为负相关。比如,在沪深300表现较好时CTA基金未必会跟随指数上涨;而沪深300表现差时,CTA基金却可能走出一波比较好的收益行情。从数据中不难发现,在近一年里,CTA基金只有两个月未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余10个月均领先沪深300指数。在沪深300指数下跌的8个月中,CTA基金有4个月取得正收益。所以,在当前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可以选择CTA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

 目前CTA基金的投资范围非常广泛,投资品种遍及农产品、能源、金属、外汇、股指和利率等多个领域,能够有效地分散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并有利于寻找投资机会。

 由于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有较大不同,管理期货CTA基金并不像股票市场基金一样,只能依靠股市上涨赚钱,任何方向的波动都可能成为CTA基金的机会。因此,CTA基金的成功,更多取决于所采取的交易策略本身的优劣。对于期货市场无所谓行情好坏,只看采取的策略是否适应当前市场环境。

 CTA基金的策略大致可分为宏观基本面、趋势跟踪、统计套利、程序化交易几大类,各个策略又包含了一些不同的子策略。

 每一种策略都有独特优势及适应环境,比如当市场呈现明显上涨或下跌趋势时,趋势跟踪策略一般会表现较好;当市场呈现趋势逆转或盘整时,趋势跟踪策略的表现往往不及其它策略。另外,由于时间越长,趋势越容易建立,所以在中长周期的投资中,一般采用趋势跟踪策略较多。而短期,尤其是日内交易,则主要是以当日的波动获利。

 另外,由于程序化交易是将交易策略系统化,当趋势确立时,系统会发出多空讯号并锁定市场中的价量模式,并且有效掌握价格变化的趋势,使投资者在期货市场的上涨和下行通道中均有可能获得正收益。所以,相比于人工交易,程序化交易更容易控制风险。

 采用套利策略的基金几乎全要借助量化模型以及电脑程序在短时间内完成交易,且套利策略的风险较小,同时盈利空间也较小,所以一般需要配合杠杆操作或者其他策略辅助才会有可观收益。

 很多期货私募在操作时并不单一采取某种策略,而是多种策略相结合。比如,白石资产、玺鸣投资、持赢投资等。相比较上述单一策略,多策略的CTA基金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当市场处于当前策略不利的市场时,基金经理可更换其它更加有效的策略。

 以玺鸣投资为例,玺鸣主要采取的投资策略有主观交易、同产业对冲交易、套期交易三种,而这些策略的核心便是精密研究。比如,在进行操作之前,玺鸣会研究投资品种所处的大周期以及结构性特点,并根据供求关系来决定做空还是做多。采取多种策略相结合的好处是,即便在很多投资品种不好操作的情况下,经过研究也能发现一些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