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货币政策
料着力利率调控

 

 (上接A01版)财政政策逐渐发力,已与货币政策形成联动效应。财政支出加快使近期财政存款倾向于投放。有机构测算,6月财政支出加快可能使当月财政存款投放3000亿至4000亿元,是6月财政存款增量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今年财政存款投放的节奏可能会发生变化,到年底时财政存款增量可能会低于往年,因为财政支出节奏提前,这一变化也将对信贷投放产生影响,政策需提前做好准备。

 下半年货币政策或稳中求“立”。其中的“立”将体现于央行搭建利率调控框架。目前,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从直接调控逐步向间接调控转变。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信贷规模放开,央行需考虑如何运用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

 在国内宏观金融环境中,央行在进行货币数量调控时容易引发利率大幅波动,进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央行只有更多转向利率调控,才能更好地稳定市场对利率变化的预期,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及经济平稳运行。

 国际金融危机后尤其是今年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减缓为央行利率调控创造条件。基础货币不再被动投放,使央行获得更多货币政策主导权,再贷款工具及酝酿推出的补充抵押贷款的运用在“定向输血”的同时本身也可起到利率引导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