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碳资产管理 专业化机构将唱“主角”

 无论是碳资产的盘活还是碳金融产品的开发,碳配额管理依然是一项因低碳政策而必须纳入企业管理决策的项目,对于普通企业而言,既消耗经营成本,也缺乏专业管理技术。从企业反馈情况来看,碳交易专业性强,对碳排放指标及数据的记录及范围的界定认知模糊,有些甚至不知道如何操作。从交易市场方面看,部分区域的排放管控企业虽然数目众多,配额分散,碳交易规模总量不高,市场流动性自然也难以提升。

 专业化的碳资产管理制度的缺乏,正是碳市场呈现“一潭死水”局面的重要因素。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总监陈晓燕透露,在对企业碳管理的了解中发现,不少企业并未配备专员负责碳配额管理,或者管理人员层级不高,难以在投资决策和预算制定方面影响整个公司,进而影响企业对碳资产价值以及减排成本的评估。

 在葛兴安看来,碳交易平台最终要帮助企业通过碳配额交易实现履约成本降低的功能,未来交易所构建将离不开一批专业化的碳资产管理公司的介入。“很多企业对投资并不敏感,现货交易提高流动性难度很大。所以,从下半年开始,我们打算做配额托管交易,希望能够将现货集中起来交给更为专业的碳资产管理机构来打理。”据悉,目前可参与碳市场的碳资产管理机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类型:一是对碳资产和碳金融业务较早介入的银行机构;二是市场上活跃的投资机构,尤其是CCER的购买机构,比如国内大电力公司所属的碳资产管理公司;三是证券公司等纯投资类机构,比如部分大型券商机构就已经开始设立碳资产管理部门,或者筹备碳资产投资基金计划等。

 据刘青介绍,目前类似他们这样管理集团内部企业的碳配额及碳资产项目的专业化机构,市场上的数目并不多。“一般而言,我们主要负责为集团下属电厂等排放量大的企业进行排放量的摸底和计算,或者结合新能源企业项目,为他们采购CCER或者碳配额,进行碳资产管理。目前我们也会结合各地碳交易试点城市不同的管理办法,为企业做碳资产规划或咨询,进行低成本采购或高价格售卖,实现利益最大化。”据了解,未来在政策允许及交易市场放开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碳资产管理公司将会源源不断涌入碳市场,代理中小企业碳资产管理项目,“将来碳金融产品增加,我们也可以帮助企业做CCER贷款融资或者碳期货,为企业做套期保值,一方面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另一方面也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