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海特高新(002023)

 搭建航空平台 业绩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认为,公司进军飞机机体大修市场,进入高附加值环节。公司立足传统航空机载设备维修领域的优势地位,向高附加值的飞机机体维修和发动机维修领域突破。公司在天津成立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其二机位机库预计将于2015年启用。中国的窄体机大修市场空间巨大,每年将近200架窄体机需要维护。进入大修市场后,公司未来维修利润有望翻倍增长。随着民航改革的推进,作为民营维修企业的排头兵,公司在维修市场可望取得更大的份额。

 飞机培训方面,在目前民航飞行员供不应求、未来10年规模有望超百亿的培训市场中,公司占据近8%的市场份额。公司目前有6台模拟机,预计年底将引入3台模拟机。公司在新加坡投资设立模拟机培训市场,开拓东南亚航空培训市场。预计未来有望在天津等地设立培训基地,扩大市场份额。公司同时将引进EC135模拟机,进军直升机模拟机培训市场。预计未来5年公司模拟机培训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20%。

 航空制造方面,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悠久的合作历史,公司进入某型号直升机发动机EECU市场;公司2013年EECU结算130台左右,高速增长;未来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带来直升机的高速增长,低空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及直升机的大发展,公司收入未来3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同时公司还有大量储备项目,像氧气瓶系统、直升机、升降机等未来有望逐步达产贡献利润。

 中信证券认为,航空业大发展带动航空服务业高速发展,预计未来5年公司的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上调公司评级为“买入”。

 广汽集团(601238)

 直接股权激励 推进国企改革

 广汽集团日前公告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首期计划(有效期5年)拟对包括高管、核心骨干在内的672人授予6435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已发行股本1%,授予价格7.7元(前1交易日收盘价)。

 申银万国认为,公司曾于2012年推出管理层H股增值权计划,但由于公司2012-2013年业绩不达条件,已经实质上失效。本次期权激励计划弥补了原计划失效导致的激励空缺,且在原计划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受益人员范围至广大中层及核心业务、技术、管理骨干(非高管人数多达659人),激励力度较2012版亦有明显提高。这将有利于保持经营团队与股东利益一致,利于公司未来股价表现。

 轻装上阵,业绩条件超额完成是大概率事件。2012-2013年是公司业绩的低谷,2014年起逐步进入恢复期,业绩基数仍处于较低水平,可谓轻装上阵。本期期权激励中业绩考核条件要求公司2015-2017年业绩保持复合增长14%以上,并且ROE水平在2013年8%的基础上稳步提升。公司目前自主、三菱、菲亚特均处于车型上升周期,日系合资公司恢复增长,未来三年业绩增速超过授权条件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此次是公司二度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但仍是汽车行业国企A股直接激励的第一案,我们认为有利于再度激发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热情。从推进时间来看大幅超出预期,有利于刺激股价表现。未来三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维持盈利预测,给予“增持”评级。

 中国太保(601601)

 补足农险短板 期待市场重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认为,太保产险补足营利性险种短板。太保产险拟从上海国际、上海国资分别购入安信农险17.62%、16.72%股份,合计持股34.34%,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收购价格不到1.1倍PB,远低于1.7倍左右的上市公司估值。该案例成为保监会允许同业并购后的首单;将整合太保产险的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提升农险专业经营能力。目前安信农险的保费和净利对太保产险的占比分别为1.2%和1.4%;预计五年后对产险的收入贡献约为3%,对综合成本率下降贡献23BP左右。

 农险市场重构在即。动力之一:2014年4月起,保监会、财政部联手在全国开展农险联合检查。发现存在虚假承保和理赔,甚至抗拒检查等问题;受此影响,2014年前四个月农险出现了少有的负增长。目前人保和中华联合两家拥有超过70%的市场,预期未来基础网点建设完备的大型险企或其子公司的市占率将提升。动力之二: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农险综合成本率近年维持在90%左右,保费中80%以上来自于财政补贴。因此尽管近期有违规处罚,但长期大力发展农险的趋势不变。

 在农险市场短期大检查和长期发展的背景下,太保产险收购安信农险,既补上了没有特色营利产险业务的短板,又能分享政府主导下市场扩大的蛋糕,国泰君安维持“增持”评级。催化剂:未来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安信农险其余股份分散在上海各区县的国资管理公司,上海国资改革推进或将使太保股份占比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