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偏紧+无考核要求
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
张勤峰

 本周三(7月9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十四期1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由于短期市场资金面偏紧且该期限国债承销团成员无考核要求,本期国债中标利率水平高于市场预期。

 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债券中标利率为3.54%,高于3.48%的市场预测均值;边际中标利率为3.60%,投标倍数为2.31倍。本期国债竞争性招标总额220亿元,首场招标结束后,获追加认购2亿元,实际发行222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周初例行缴准余波未了,转债、新股申购且债券密集供给亦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抽离,近几日市场资金偏紧,对于短期债券招投标不利。此外,1年期国债绝对收益率不高,且无硬性考核要求,机构参与意愿不强,多以博边际为主,这些因素共同推高了中标利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1年期国债由于无考核要求,且标位控制较严,较易出现利率高企或部分流标的情况。今年5月和6月份的两期1年期国债均遭遇技术性流标。因此,本期国债发行量有所下调,保障了计划招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另据财政部公告,财政部将于7月16日招标续发行今年第十二期记账式附息国债28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该期国债为10年期固息债券,按半年付息,今年6月19日起计息,票面利率4%。(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