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改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刚性兑付神话

 政策托底预期加码,市场也对调结构和促改革可能会延缓感到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仅仅靠定向宽松政策难以让企业真正走出经营困局,必须加快调结构和促改革的步伐,真正淘汰落后产能和降低融资成本,稳妥推进存量改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由于改革一般都意味着对既有生产方式的破坏,短期会对经济增速造成一定压力。当前的国内外环境又决定了中国短期不宜出现过大波动,故改革的逐步推出必将伴随一定的托底政策。若政策托底像过去几年一样仅着眼于短期的经济增长,不调整经济结构,不解除阻碍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制度壁垒,那么空间将越来越小,最终不得不接受经济的快速出清、被动改革,造成经济剧烈波动,不利于社会稳定。

 管清友表示,经济转型和改革的核心是用新经济的总需求扩张来消化旧经济的存量债务。地方政府和国企“拆东墙补西墙”的高融资需求和刚性兑付神话导致银行持续为上述无效部门输血。为此,需要打破无效部门刚性兑付的神话,通过地方和国企的违约来引导整个信用体系的价格重估,迅速处置不良,引导金融机构助力新经济,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在1998年曾大刀阔斧地拿掉了无效率的国企,快速处置了银行的不良资产,这为日后新的经济繁荣周期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中国过剩产能的规模相当巨大,处理不好可能导致出现未知的风险,这也是当前去产能进展缓慢的一个原因,但不能靠拖来解决问题,必须尽快拿出全局性的解决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