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改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观好转尚需时日

 尽管宏观数据向好,但从微观看,企业依然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经营状况好转尚需时日。分析人士称,产能过剩、融资成本高企、产品技术创新较慢等因素压制着企业盈利的回升,尤其是绝大部分工业品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当前的微刺激主要是着眼于基建投资,对于制造业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而小微企业经营的好转往往也滞后于大企业。

 从6月份的PMI数据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但中型企业、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1.1%、48.4%,比上月分别回落0.3、0.4个百分点。另外,进口指数为49.2%,虽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对进口原材料的需求依然偏弱。从业人员指数为48.6%,虽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特别是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3%,继续低于平均水平。

 管清友认为,微观层面企业经营困难不会是短期现象,这是经济转型期必然会出现的情况。只有经济到8%的增速企业才会感到比较舒服,而当前经济增速的企稳是一种低位企稳,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下半年经济回调的压力较大。从资金缺口看,2014年楼市萧条将致地方财政收入减少2万亿元;从投资缺口看,2014年地产投资在年底将降至10%,基建投资在6-12月需要增长33%才能对冲这一下滑。

 国泰君安报告显示,自6月下旬日均发电量、建筑业订单、铁路货运量、地产销量等高频先行指标萎缩,预示生产和投资走弱。6月下旬以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大幅下降,即使考虑水电季节性反弹,也难以弥补火电下降的缺口,总发电量数据自6月下旬以来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