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中总持仓逼近20万手
期指“空军”加仓反攻意欲何为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7月9日,期指午盘跳水,主力合约收长阴线,始于6月26日的反弹成果几乎全部回吐,并失守均线系统,期指四合约同时出现贴水的态势。多空双方分歧逐步加大,期指总持仓量增加5116手至177827手,盘中持仓更是一度达到约19.7万手。可以看出,午后期指的跳水基本由空头主动加仓推动,在主力合约IF1407持仓中,空头主力的增兵幅度明显更胜一筹,中信期货、光大期货席位单日增加主力合约空单各1115手和1270手,市场再度陷入空头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看,基本面企稳回暖趋势一再得到印证,微刺激预期逐步升高,同时流动性相对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推动期指反弹的条件并未改变。昨日期指“空军”加仓或是由短期情绪因素所致,空头借势反攻,但不应据此认为期指已作出下行的方向性选择。

 空头发力推动跳水行情

 昨日,期指午盘跳水,四合约均收出阴线。其中,主力合约IF1407早盘平开之后小幅震荡,13点30分之后突然跳水,最终报收于2132.2点,几乎报收于全天最低点,单日跌幅达1.54%。经此一役,期指始于6月26日的反弹成果几乎全部回吐,同时失守均线系统。IF1408、IF1409和IF1412合约的全天跌幅分别为1.52%、1.61%和1.48%。

 现货市场上,在传媒、通信、计算机等板块弱势表现的带动下,沪深300指数同样大幅下跌,报收于2148.71点,全天跌幅为1.46%,一举跌破多条均线。

 基差方面,由于表现弱于现指,期指四合约出现同时贴水的态势。其中,主力合约IF1407的贴水幅度扩大至16.51点,而IF1408、IF1409和IF1412合约的基差分别为16.51点、14.91点和1.91点。

 昨日,期指成交量出现了一定放大,四合约总成交量为605910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约4万手。成交量放大显示市场的观望情绪有所减弱,多空双方开始正面交锋。

 从持仓数据可以看出,多空双方的分歧逐步加大。截至昨日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增加5116手至177827手,盘中持仓更是达到约19.7万手。其中,主力合约IF1407持仓量增加3285手至10.73万手。持仓结构方面,中金所统计数据表明,昨日空头主力一改前一交易日的被动形势,力量明显强于多头主力。在主力合约IF1407持仓中,多头前20席位共增加买单1108手,空头前20席位共增加卖单5864手,空头主力的增兵幅度更胜一筹。重点席位中,“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单日增加主力合约空单1115手。另一个持仓变动超过千手的空头席位是光大期货席位,其持有的主力合约空单增加了1270手。可以看出,午后期指的跳水基本由空头主动加仓推动,市场再度陷入空头格局。

 中长期偏暖趋势未改

 近期,市场乐观情绪不断提升,期指也走出了较好的技术形态。从中长期看,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动性方面仍为期指反弹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本面上,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总体有回暖趋势,基本面的企稳为股指创造了较好的上行条件。作为本月公布的首个主要经济数据,6月份官方PMI为51.0%,较5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而稍早公布的6月份汇丰PMI为50.7%,同样位于荣枯线上方。官方和汇丰PMI数据双双报喜,一致印证了制造业信心处于恢复的过程中,经济筑底形势基本确立。同时,昨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1%,波澜不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PPI则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1%,略高于市场预期。数据表明,当前通货膨胀水平总体温和,货币政策面临的压力较小,政策面上的微刺激预期稳步升高,为市场营造了暖意频频的氛围。

 资金面上,流动性仍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7月8日,央行于本周二开展了200亿元正回购,不过当天即有400亿元到期,实际净投放2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在连续八周实现净投放之后,本周央行仍有望延续该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召开的央行二季度例会中,强调“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等新表述,或暗示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加大定向宽松的力度,进一步推出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甚至有定向差别降息的可能。

 总体而言,期指“空军”昨日的加仓反攻,主要出于短期情绪面因素。本周,全球主要市场跌势连连,道指跌破了17000点重要关口,欧洲三大股指也延续弱势,加之欧洲经济引擎德国的贸易数据疲弱,冲击了国内市场的情绪。同时,7月10日将有一只新股申购,此轮申购打新机构的入围率较高,导致缴款压力增大,机构选择抛售股票筹备资金。因此,空军的强势主要是短期内借势打压,影响股指的中长期因素依旧稳定。有市场人士指出,不应该依据昨日的跌势认为期指即将开启一轮下跌行情,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总体温和,市场对政府微刺激政策仍有较高期待,因此,期指料能获得一定支撑。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