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改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企稳或助大盘
逐步摆脱震荡市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分析人士表示,最新公布的CPI及PPI数据表明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不大,工业品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宏观经济正在进一步好转。这将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有利于A股投资者情绪回暖,助力股指逐步摆脱震荡盘整的僵局。

 新股“火力”减弱

 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是此前压制市场做多的重要因素。今年2月,A股市场曾出现了一轮较为明显的重心下移。此后政府出台“微刺激”的稳增长政策,使4月、5月和6月PMI数据企稳并重回枯荣线以上,大盘指数也顺势在2000点上方筑底企稳。但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的格局下,股指却并未逐日反弹,反而在2000点-2050点之间展开了箱体震荡。

 从盘面看,新股爆发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看点。自6月26日此轮首批新股上市以来,龙大肉食、飞天诚信等9只股票无一例外地演绎出无量涨停行情。旺盛的炒新热情还带动资金涌向次新股、影子股、小盘成长股,连带相关概念板块和行业板块也全线飘红。Wind数据统计,自本轮新股上市至7月8日,沪综指累计区间涨幅已经达到1.90%,创业板涨幅则达3.83%。

 本周二,依顿电子早盘大跌超过7%,尽管此后仍有抄底资金涌入,但大量的出货资金还是迅速将该股股价向下打压。该股报收30.72元,跌幅达到4.89%,成为9只新上市股票中首只出现下跌的股票。周三该股延续跌势,下跌幅度达5.27%。龙大肉食、雪浪环境、今世缘也加入“开板”行列,新股涨停热潮大幅降温。

 随着新股涨停“火力”减弱,周三沪深市场主要指数悉数飘绿。沪综指全天跌幅达到1.23%,重新回到箱型震荡区间;深成指下跌165.6点,跌幅为2.25%;中小板指下跌2.01%,报收4749.74点;创业板下跌1.85%,跌破1400点整数关卡,报收1384.58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新股爆发带动了市场回暖,但其根基不稳。新股发行常态化、涨停潮进一步降温后,市场的关注焦点将回到经济基本面上。

 投资情绪回暖

 从6月CPI数据看,食品价格、衣食住行等价格趋于稳定,只有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同比上涨了7.3%。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可见目前劳动力价格仍在上行,就业情况相对乐观。较为平稳的物价水平为未来政策预留了较大空间。预计下半年政府会增加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从而带动下游行业的终端需求,通胀压力不大。而6月PPI同比下降了1.1%,环比略微降低,说明制造业尤其是上游产业去产能还没有完成,但其同比下降幅度已经逐渐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方面的变化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要比一季度好,前期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这为下半年的政策布局争取到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宽松。对A股市场而言,股市流动性压力也将因此减小,从而为市场进一步回暖创造较好的环境。同时,数据向好将对此前过度悲观的投资心态纠偏,利于推动做空力量向做多方向转变,市场做多力量的信心和实力有望得到加强。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尽管“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当前政策托底意愿强烈,下半年经济企稳向好的可能性较大。总体看,经济企稳将有利于A股投资情绪回暖,助力股指摆脱震荡盘整的僵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