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387 证券简称:富邦股份 公告编号:2014-003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证券代码:300387, 证券简称:富邦科技)股票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2014 年7 月8日、7 月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一、公司关注、核实情况的说明

董事会已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近期公司股票交易发生异常波动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近期公共传媒没有报道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二、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履行核查程序后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三、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本公司再次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我国化肥助剂行业起步较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产品附加值较高。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国化肥助剂行业生产规模快速增长,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普遍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不高、服务能力较弱,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数量有限,中小规模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此外,随着我国化肥助剂产品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品牌对国内企业构成了较大的竞争压力。

虽然本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化肥助剂行业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较大优势,并成为国内极少数几家能与国际品牌相竞争的企业,但如果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不能保持和强化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导致自身竞争优势弱化,将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对化肥行业企业依赖的风险。(1)化肥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的风险:化肥助剂作为化肥产品的重要功能性材料,其行业利润水平会受到化肥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由于化肥助剂占化肥成本的比重较小,客户对其售价敏感度较低,化肥助剂行业利润水平的波动远小于化肥行业利润水平的波动。但不排除当化肥行业大幅减产或者利润水平大幅下滑时,公司出现销售收入下滑或利润水平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2)影响化肥行业的综合因素发生变化所导致的风险:化肥行业及公司主要产品对应的化肥细分行业的行业前景、产业政策、经营环境、产品周期、市场容量、增长率及变化情况等因素对该等行业的产能规模、生产总量、利润水平、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及发展方向、增长速度等指标构成重要影响,从而对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利润水平、产品研发方向等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成长性及持续盈利能力。因此,若未来这些因素发生不利变化,造成化肥行业生产总量、增长速度等指标出现波动,将会对公司的成长性及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主要包括矿物油、表面活性剂和色素等,其采购价格波动对201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影响分别如下:

项目2013年毛利率变动幅度
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5%10%15%
矿物油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1.26%-2.52%-3.78%
表面活性剂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0.38%-0.76%-1.14%
色素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0.12%-0.24%-0.36%
植物油副产品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0.50%-1.00%-1.50%

从上表可以看出,毛利率对矿物油价格变动的敏感度最高,矿物油与国际原油价格相关联,报告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导致公司原材料价格呈现一定幅度的波动。公司产品价格随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波动,但产品价格的波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从而影响到公司的毛利率,并最终对公司的盈利情况产生一定影响。

4、创新项目引致的风险。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圆颗粒钾肥项目、通过含磷废水处理回收缓释肥料等创新项目,计划通过新项目的建设为公司培育更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圆颗粒钾肥项目。钾肥分为粉状钾肥与颗粒钾肥,其中粉状钾肥用于制造复合肥,颗粒钾肥可以直接配制BB肥。随着测土配方施肥的大力推广,BB肥市场将快速发展,圆颗粒钾肥需求巨大。目前,国内外多采用挤压造粒工艺生产圆颗粒钾肥,但挤压出来的颗粒钾肥普遍存在粒子不规则、强度低、粉尘大等问题。公司采用转鼓造粒连续成球工艺,所生产的圆颗粒钾肥具备颗粒圆润、粒子强度高等特点。目前,该技术已在中试装置上突破造粒、干燥、破碎、粉尘处理、设备腐蚀等关键技术,并申报多项专利。

含磷废水处理及回收缓释肥料项目。目前,国内磷肥工业含磷废水主要采用二步石灰法处理,并将废渣掩埋。公司采用结晶法技术在处理废水的基础上,同时回收五氧化二磷,获取磷酸铵镁、磷酸铵锌等缓释肥料;此外,该技术还可用于回收生活废水中的五氧化二磷。目前,该技术已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申报多项专利,并与云天化国际签署了《废水磷回收合作框架协议》。

综上,上述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对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的实施、经营业绩水平的提升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圆颗粒钾肥项目装置放大时设备的稳定性、测土配方施肥政策的推广力度;含磷废水处理及回收缓释肥料项目产业化的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国家有关含磷废水的环境保护力度均会对项目的经济价值产生影响。

5、人力资源及人工成本上升的风险。目前公司主要管理和生产基地位于湖北省应城市,存在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如果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人才,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的人力资源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员工人数增加及国内物价水平不断提高,人工成本快速增长,2011-2013年,分别为1,554.90万元、1,977.27万元及2,129.03万元。公司系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当地保持较高的员工薪酬和福利待遇,2011-2012年,公司年均人工成本分别为7.51万元和8.56万元,高于孝感地区2011-2012年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水平(分别为2.55万元和2.81万元)。随着员工薪酬和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生产成本面临一定的上升风险,如果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提高主营业务的收入水平,则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6、上市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下降的风险。2013年末,公司净资产为29,378.11万元,2013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14 元。本次发行结束后,总股本、净资产大幅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建设期,项目建成投产产生效益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包括发行当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为填补本次发行后可能导致的即期回报摊薄或即期收益减少,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包括严格控制成本及费用、统筹合理安排项目的投资建设、大力开拓新市场和新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等,从而提升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的回报能力。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 年7 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