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巨头杀入我国邮轮市场
国内企业规模不足短期难盈利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经历了2013年的爆发性增长后,2014年的国内邮轮旅游市场仍然增速不减。随着各大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市场,2014年的国内邮轮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渤海轮渡、海航旅业等国内邮轮公司在试水国内邮轮市场时将经历漫长的成长周期。

 高速增长遭遇阵痛

 在经历了2013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邮轮旅游在2014年仍然增速不减。但受周边局势紧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受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2014年的国内邮轮市场不可避免地遭遇阵痛。

 2013年被中国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国内邮轮旅游在经历了2012年的蓄势之后迎来爆发性增长。据去哪儿网发布的《2013邮轮旅游市场报告》,2013年国内邮轮游迎来大爆发,市场规模增速达103%。国内旅客人数增长20%,达到140万人。

 2014年,国内邮轮市场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虽然具体数据仍未发布,但从携程网的统计来看,今年春节邮轮游客占总出境游人数近一成,人数比去年翻番。这一良好势头有望在今年的夏季的旅游旺季延续。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海娜号”的增长在30%以上。而有国内“邮轮第一股”之称的渤海轮渡董秘宁武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于今年3月新购进的“中华泰山号”将于8月首航,而前几个班次的船票已经销售一空。

 不过,张浩告诉记者,“今年国内邮轮市场虽然仍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但与去年相比,受政治、经济、国内、国外等各方面的影响,市场增长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

 海南辰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邮轮游艇部总监廖鸿飞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5月份,越南平阳省、河静省等多地发生对中资企业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国内各大旅行社纷纷暂停了赴越南旅游的业务。受此影响,国内邮轮主要航线之一的“三亚—越南”航线受到重大影响。

 另外,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受限等多个因素的叠加也令2014年高速增长的国内邮轮市场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压。

 不过,国内邮轮市场的前景仍然被普遍看好。据行业内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有望达到450万人次。另据测算,2020年邮轮经济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国际邮轮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邮轮巡游市场上,52%的游客来自美国,来自英国和爱尔兰的游客占到8%,位列第二,而中国尚未跻身前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内邮轮市场的增长潜力之大。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虽然刚刚起步,但中国被普遍认为将很快成为全球第二大旅游市场,未来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邮轮市场。各大国际邮轮公司纷纷进驻中国,瓜分这一丰厚的蛋糕,2014年的国内邮轮市场竞争也较2013年更为激烈。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际邮轮公司三巨头之一的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计划在2015年把停泊在纽约港口的顶级豪华邮轮“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迁到上海。据了解,“海洋量子号”有16层甲板,可载4180名乘客,配备模拟跳伞装置等特色游乐项目。另据报道,嘉年华旗下品牌“公主”邮轮5月首度将中国设为一艘邮轮的母港。

 在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国内最大的邮轮港上海港较往年也更为繁忙。上海宝山区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接待和停靠邮轮128艘次,接待游客60万人次。2014年已确认将靠泊邮轮239艘次,预计游客将超100万人次。

 面对国内邮轮市场的巨大蛋糕和国际巨头的激烈竞争,国内邮轮市场的参与者大多仍然停留在下游的港口服务和游客接待上。2013年年底,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便一口气推出了15艘独家邮轮航次的2014年邮轮规划,创造了我国邮轮旅游行业的新纪录。

 也有少数国内邮轮公司参与到了这场竞争。除已经运营一年有余的国内第一艘邮轮“海娜号”外,去年年底,渤海轮渡也从歌诗达邮轮公司购得一艘豪华邮轮。宁武告诉记者,今年八月,被重新命名的“中华泰山号”邮轮将从烟台港首发,以韩国仁川、济州岛为目的地实现首航。“其实公司这边已经准备好,今年的首航之所以被推迟到八月主要是港口方面的原因,一些配套设施,还有边检等很多条件也需要时间去准备。”

 而与国际邮轮巨头纷纷以上海港、天津港、三亚港等港口作为母港不同,渤海轮渡以烟台港为母港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与国际巨头的正面竞争。从目前来看,以烟台为母港并没有对客源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宁武表示,公司未来的邮轮母港移师天津将是大势所趋,到时,渤海轮渡将与国际邮轮巨头进行正面交锋。

 邮轮船队成远期规划

 虽然像海航旅业、渤海轮渡一样的国内邮轮公司已经开始向利润更为丰厚的邮轮产业中上游进军,但从目前状况来看,盈利仍然难言乐观。

 宁武告诉记者,受前期投入费用等因素的影响,“中华泰山号”今年将难以盈利。而张浩也告诉记者,虽然“海娜号”今年的增长率达到30%,但是,今年仍然难言盈利。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张浩曾表示,单体邮轮要实现盈利的话,起码要经过一个三年的营运周期。

 邮轮产业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这也决定了渤海轮渡、海航旅业等公司要确保盈利的话未来必须走上扩张之路。一方面,邮轮注册吨位越大,载客量越多,单个舱位的成本就越低,价格调整的空间也就越大,竞争力也就越强。另一方面,邮轮船队规模越大,分摊到每艘邮轮上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越低,邮轮运营商就可以让利于消费者以获得竞争优势,或增加公司的利润。同时,大的邮轮船队可以凭借其规模优势,与旅游分销商或代理商建立全球性或区域性的营销网络,从而提高邮轮舱位出租率。

 而宁武和张浩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司未来将购置更多邮轮,组建邮轮船队。

 不过,邮轮船队的规划仍然要循序渐进。以目前世界第一大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为例,其在1972年成立后,花费650万美元购买了第一艘邮轮加拿大快速号。随后的十年,嘉年华又购买了第二艘和第三艘邮轮,这才为以后的迅速成长奠定了基础。张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海娜号”之外,公司购买第二艘邮轮至少要等到2017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