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平衡需警惕中报证伪风险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微刺激”政策持续加码、中国经济阶段性企稳,在日渐趋暖的市场氛围中,虽然投资者情绪依然显得有些小心翼翼,但相较此前的过度悲观,市场预期已经大为改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今年第二轮新股发行为契机,5月中旬以来大盘“退二进三”的碎步反弹逐步转向亢奋。预计接下来随着阶段性利空出尽、流动性改善、业绩真空期的到来,被“炒新”带动起来的市场投机情绪将刺激反弹行情加速展开。但投资者仍需警惕7月中旬中报行情,以防基本面证伪对反弹带来的打压。

 题材股炒作存泡沫

 客观地说,此轮反弹激活了今年题材股的泡沫行情。一方面,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和政策“微刺激”的博弈下,大盘持续“螺蛳壳里做道场”。另一方面,A股市场仍是存量博弈,当大盘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不具备趋势性时,阻力最小的方向就是炒作“抛压小、容易控盘的”中小盘题材股。这导致此轮大盘反弹虽然是在犹豫中起步,但主战场却是创业板。

 从历史经验来看,与炒作创业板股票相生相伴的往往是高估值风险。2000年至2001年6月,A股市场长达一年多处于互联网、干细胞、纳米技术等题材泡沫中,对比当前市场对各类题材的炒作,不少投资者深感“日光之下没有新事”,自然而然地生出“当下反弹亢奋期还能延续多久”的疑虑。

 但同样从历史经验来看,泡沫的破灭往往是因为游戏规则的改变。2001年题材股泡沫破灭的“导火索”是国有股减持。而今年这轮更小、更能讲新故事、更没有机构参与却反而涨得更好的题材股泡沫也将会在游戏规则改变中破灭,而“导火索”有可能是注册制、退市制度、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龙头企业回归A股等。

 但经过梳理归纳不难发现,中国未来经济以及中报业绩才是这些因素背后最核心的两条脉络。一方面,倘若7月中旬市场仍没有超预期利多出现,则大盘将上攻乏力,从而演绎出冲高回落戏码;反之,经济改善而刺激政策加码,则权重股将受提振出现补涨,进而推升大盘。另一方面,创业板中以题材股居多,但当题材概念无法被业绩证实时,估值风险也将加速显现。从当前新股挂牌后的N个涨停板来看,市场的投机情绪已经显著被带动起来。面对此轮题材股行情的狂热,投资者只能用风险投资的心态来参与此轮题材股盛宴,因此,在季报密集期适当谨慎些,防范审美疲劳和获利回吐,而季报期之后,继续风险投资炒作新的题材。此外,预计创业板今年中报难以维持一季报17%的业绩增速,即便能维持,创业板(TTM)PE目前50多倍依然偏贵。

 市场仍将维持弱平衡

 总体来看,2014年A股行情是弱平衡市,向上没有趋势性大行情,向下也不是大熊市。

 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方面大概率加码。例如货币政策压缩表外融资,松绑表内融资——通过信用风险估值的内部评级调整以及优先股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松绑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贷存比的调整,三季度“降息”,汇率政策和鼓励出口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从而加大出口等,房地产政策也有望“松绑”,包括房地产股再融资、组建中国的“两房”机构,对于自住型需求、改善性需求进行放松,甚至调整首付比例,以及存贷比计算上扣除首套房贷款等。此外,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则积极降税,继续推动创新型投资,也更加强调针对新兴产业的稳增长。

 另一方面,证券监管部门也不会袖手旁观,部分领域仍有可能成为其激发市场能量和活力的重点。如提高股市的吸引力,包括尽快推进沪港通、推进腾讯等海外上市的优质公司回归A股、打破“刚性兑付”、股市相关税费的减免以及推动递延税型的基金等。这个期待几乎在每个反弹阶段都会反复被提起,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国有企业改革有望尽快有突破性进展。

 投资策略方面,小资金利用反弹亢奋期“财富险中求”,大资金加快兑现反弹成果是逻辑重点。交易性的小资金可以继续折腾;立足于中期的大资金则可以趁机获利落袋、兑现收益,不提前准备,无法全身而退。后市具体机会上,第一,短期A股面临“乱炒”格局,比如,新股、次新股、各种各样的题材股以及落后补涨股、热点快速转移,这种机会看似热闹,却很难把握。第二,建议仓位较重的机构投资者顺势调仓,一方面边涨边撤,并且在7月中下旬适度配置“高分红、低估值、稳健成长”的“类债券”蓝筹股作为防御型仓位。第三,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战略资产,建议等待中报业绩之后的分化,继续关注营收高速增长的互联网消费、信息安全和信息服务、文化传媒、半导体、医疗器械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