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万亿市场规模可期

 多位金融租赁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是从中长期看,我国金融租赁行业仍存在极大发展空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金融租赁也在探索发展“中国制造+中国金融租赁”的发展模式,即租赁公司从国内购买产品然后租给国外企业,打开国际市场,为中国企业特别是高端装备探路。

 平安证券分析师宋光辉认为,从市场渗透率(租赁业务量在设备总投资中占比)来看,中国租赁业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城市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民生工程、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改”、“教改”落实等带来的融资需求,将保持租赁业在未来快速增长。中国租赁资产未来预计可达到3万亿元规模,如果有一半实现证券化,则支持证券市场规模可达到1.5万亿元,能够吸引投资者参与该市场并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降低产品的流动性补偿,使产品的融资成本降低。

 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表示,从全球租赁行业来看,具备国际话语权的公司专业化都极强。“金融租赁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专业化,因为只有专业化才能有效控制风险,才能做大规模,而规模大了才能有话语权和定价权。位于国际前列的都是专业化的租赁公司,像我们国内一样什么都做的并不多。”他还透露,未来工银租赁也将趋于专业化,“目前我们的板块有航空、航运、能源、轨道交通等,我自己感觉太过于分散,目前国际上大的租赁公司基本上都是做飞机的,未来我们肯定也要专注于做飞机或者海工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不足10%,与国际成熟市场15%-30%的水平相比,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金融租赁企业因具备银行背景而带来的筹资能力和风控能力,将成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先锋。此外,在税收、监管等政策进一步细化的预期之下,金融租赁有望在境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发力。而上海自贸区、天津东疆保税区等地提供的经验,也将有望金融租赁公司通过SPV等模式创新,充分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当中,并提升中国金融服务的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