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证券:

 本周收益率预计稳中略升

 上周市场调整的原因,除市场自身获利回吐的需求之外,基本面因素至少没有起到支撑市场的作用。过去一个月,市场对金融数据反弹、经济企稳的预期逐步加强,即将公布的6月份数据若非明显低于预期,意味着基本面暂时可能不会成为收益率下行的驱动因素。事实上,从上周关于央票续作的传闻引发的市场反应来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利率品的供给水平可能在市场情绪偏弱之时成为短期驱动市场更为重要的因素,而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暂时可能也不会成为市场的利好因素。本周收益率走势预计将稳中略升。

 招商证券:

 短期面临阶段性调整

 从目前节点看,基本面虽有短期企稳信号,但是不稳定和不利因素仍多;资金面的预期近期面临调整压力,主因在于央行流动性管理操作上出现调整,上周再度恢复正回购操作。按照历史经验,在大多数时期正回购给出的是银行间资金利率的下限,对于收益率曲线短端有一定的压力;在央行流动性预期管理调整的背景下,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倍数走低,市场参与热情消褪。积极信号在走弱,债市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在预期不稳的背景下,建议谨慎操作,适度缩短久期控制杠杆,信用债继续选择高等级产业债加城投债。

 中金公司:

 5年政金债5%以上有配置价值

 在谨慎情绪上升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认为利率债收益率可能阶段性回调。但大趋势上,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行会逐步压低整体利率水平,债券从长周期来看仍有机会。因此投资者较为关心的是,一旦利率回升,到什么点位可以重新介入?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回升到多少有介入价值很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主要是不同类型银行的考核成本有所不同。考虑到银行存款负债成本的上升,今年银行自营配置的考核成本较去年有所升高。不少中小银行的配置考核成本在4%以上。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如果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不大,仅从票息来看,那么5年及以上的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可能回升到5%以上会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如果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回升到5.4%以上,可以考虑重新介入。

 光大证券:

 坚持债市中期慢牛观点

 上周多重因素冲击市场人气,导致短期内收益率出现回调。主要包括:PMI数据好于预期;一级市场招标情况不佳;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由于近期内多种负面消息累积,投资者短期内心态趋于谨慎,市场大概率仍将继续调整。市场后期心态的变化或将需要等到6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完全公布之后。但是从中期来看,我们对经济仍然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而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总量调整、结构优化的宽松走势,债券整体牛市基础并未发生改变,因此我们依旧坚持债券市场中期慢牛的观点。

 东海证券:

 债市暂不具备持续急跌压力

 目前经济韧性增强并正触底缓升,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将使经济回升态势更加坚实。在6月份经济数据可能缓步改观情况下,上周中长期利率债引领债市调整,构成对前期过度悲观经济预期和激进政策预期的合理修正。另一方面,经济改善仍需巩固时间,央行操作也将保持中性偏松的观望期,因此债市暂不具备持续急跌压力。短期内债市可能横盘整理,相应交易机会不足。对配置型投资需求而言,在央行流动性管理保持中性趋松及经济触底缓升状态下,可以短融及3年期中票等流动性受益品种为基本投向。(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