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航母转身之困

 应该说,海尔的此次裁员计划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近年来海尔提出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在这一大框架下,“去制造业化”、“人单合一”、“创客”等理念,被海尔相继提出。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接触的多位曾在海尔内部供职的人士,对这些理念持完全认同的并不多。

 曾在海尔供职的李先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近几年海尔的人员流动来看,很多也并不是企业要裁,而是员工自己要走。海尔这几年管理和研发人才流失的现象,一直存在。”

 一位行业人士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近几年,某家电公司在海尔工厂附近一直设有一个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的功能,主要就是从海尔内部挖人,这个状态已经持续了很久,海尔自身也防不胜防,因为对方开出的薪酬更加诱人。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海尔自身的体制使得员工心灰意冷。海尔毕竟是业内十分知名的企业,优秀的员工不会仅仅因为薪资的问题而选择离开海尔。”

 对于海尔提出的“去制造业化”,内部的争论同样存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周云杰曾经对外表示,去制造业化并不是一味将业务外包,而是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但李先生表示,中下层对于该理念的理解,一直达不到统一,其本人当时作为海尔的员工,也不理解海尔为何要放弃自身一直擅长的制造业。“海尔这几年很强调互联网思维,其实互联网的核心思维如创新、简洁、公平、透明,并不和传统制造业的精神相违背。”

 “海尔目前在重庆、青岛、天津、广东都有制造业基地。想要单纯地去制造业化,几乎不太可能。而要转型做互联网企业,对海尔来说又不太现实。即使算上计划裁员的数量,海尔还是会有5万多名的员工,这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显然不可想象。海尔现在更像是一个喊着互联网口号,而在做制造业事的企业。”

 而“人单合一”所带来的观念冲击和雇佣关系的改变,更存在很大争议。李先生表示,“人单合一”使得海尔旗下的小微公司越来越多,这类公司表面上是给员工提供了创业平台,但实际上给员工提供的机会有限,负面效应却很大。在劳动合同层面,这类员工不再和海尔发生雇佣关系。而所谓的创业,做的事情还是和原来在海尔上班基本一样,仅仅是成为了海尔的业务关联方。员工没有了归属感与安全感,工作状态可想而知。“事实上,小微企业能改变多少东西,现在的海尔管理层自身也都没有搞明白。”

 至于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周云杰6月初曾介绍,阿里对海尔电器的注资今年3月已经完成,双方的合作从4月份正式开始,阿里巴巴今年给予海尔的订单量将不会少于400万个,涉及的物流配送费将达到3亿元人民币,明年订单量将增加到1000万级别。透过这些信息,有心的投资者简单对比海尔庞大的业务体量即可发现,起码在今年,阿里对海尔电器的收入和业绩贡献仍然十分有限。

 海尔集团旗下的业务十分庞杂,但其家电业务主要在A股的青岛海尔和H股的海尔电器中,A股主要包含了其白电制造业务,H股则主要包含了公司的物流和渠道(日日顺)业务。财务数据显示,青岛海尔2013年实现收入864.88亿元,同比增长8.30%,净利润41.68亿元,同比增长27.49%;海尔电器2013年销售额实现622.63亿元,净利润为20.37亿元。

 多位分析师给海尔的评价是:“自身业绩还算稳健成长,但成长性和美的、格力等竞争对手无法相比,更不要说指望贡献多么超预期的业绩。”美的、格力去年全年的收入增幅分别为18%和19%,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高达63%和47%。横向比较不难发现,海尔当前的业务发展陷入到严重的增长乏力困境。一位家电行业人士表示,财务数据自身即是对海尔管理方式的一种用脚投票,这几家家电巨头的员工数量相差并不大,而利润的增长却出现如此的差别,只能证明其中“跑冒滴漏”的环节太多。

 “海尔的转型已经提了很久了,可近几年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多大的改变。即使去年高达1.6万名的减员,效果也非立竿见影。”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海尔这次的减员计划,若从财务角度来看,短期内或有一定的利好效应。但对于海尔这张中国家电的名片来说,转型过程中遇到问题需要靠裁撤员工来解决,确实反映了传统制造业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大环境中的艰难。

 2014年,不仅对于海尔,对于整个家电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低潮期,不过,“今天的海尔已经不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海尔,远没有到非生既死的地步,只要战略调整得当,调配好资源,海尔完全有机会成功转身。”上述分析师指出,海尔要完成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重任,当务之急是,统一管理层和执行层在企业发展方向与路径上的认识,纠正战略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但他又说:“竞争对手和瞬息万变的市场,不会给海尔太多喘息的机会。”

 近年来,为了增厚公司的业绩,海尔一直在尝试用资金回购旗下子公司的少数股东的权益。事实上,以现金换估值的杠杆模式,已经在海尔的资本运作中屡有体现。去年两个外部投资者的入局,曾给市场较大预期,海尔的股价因此一路走高,但随着年报的出炉,二级市场又回归平静。如今,市场或多或少又在期待并猜测:在抛出令人咋舌的裁员计划之后,张瑞敏紧接着还会有哪些超乎市场想象的大动作?

 (本报记者钱秋臣对本文亦有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