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新股高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持续高烧
机构悄然出货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IPO重启后的第一批新股上市持续“高烧”。截至7月7日,雪浪环境、飞天诚信等新股在上市首日大涨44%后,已连续7个涨停,多只新股的股价翻倍。然而,就在新股一片大好之下,有机构已经悄然出货。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涨停板打开,就要小心集中出货的踩踏风险。对于后续上市的新股,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后二级市场依然会有较大涨幅。

 机构开始出货

 尽管涨停神话仍在继续,但机构已经开始悄然出货。

 7月7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雪浪环境卖出金额前5名中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60多万元。而在7月4日公布的龙虎榜数据也显示,近三日龙大肉食卖出金额前5名中前4个均为机构专用,共计卖出642万元,买入金额排名前5之中无一机构席位;飞天诚信也有机构专用席位出货,不过金额并不高,仅22万元;雪浪环境中一机构席位卖出36万元。7月1日刚上市的依顿电子,4日就登上龙虎榜,两个机构席位位居卖出金额前两名,合计卖出370万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上周五机构席位已经开始出货,而散户游资还在买进,目前新股股价基本上翻了一倍,市盈率高于老股,风险已经开始累积。市场情况也的确如此,连续涨停之后,富邦股份、今世缘、一心堂等新股的股价近乎翻倍。杨德龙同时指出,一般涨停板一打开,机构就会开始出货,一旦股价开始下跌,就可能会引发恐慌性杀跌。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翻倍之后新股仍有上涨的可能。他透露,机构一般不会在涨停期间出货,会选择涨停打开后再抛售,涨停后出现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有游资会继续炒作。目前机构出货是在博弈之下的个别行为。

 炒新热或延续

 尽管涨幅似乎已经接近疯狂,但基金业内人士认为,炒新热仍将持续。

 杨德龙表示,重启后的第一批新股是最火爆的,炒新欲望也非常强,下一批也会受到爆炒,但可能没有这么疯狂。现在市场行情也没什么好的机会,资金就瞄准了炒新股,而且炒新成本也不高。

 关于基金等机构是否会通过二级市场加入炒新,杨德龙认为,取决于机构怎么看。涨停板成交量很小,基金不一定能买到。

 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批新股并没有机构特别偏爱的标的,因此通过二级市场炒新的动力不大,而且二级市场机构也不易买到。其所管理的基金会继续参与新股的网下申购,即使获配比例不高,但累计收益也会不菲。

 该基金经理同时指出,在新的发行制度下,新股上市后股价大幅上涨的趋势仍会延续,这是回归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内在因素驱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