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老吉药业合资事宜再陷纠纷
同兴药业称白云山有权收购其所持股份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李香才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李香才

 王老吉药业合资事宜再现纠纷。香港同兴药业7月7日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就解散王老吉药业的诉讼以及该公司的存续问题进行说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阐述公司的诉讼原因和请求外,同兴方面还提出,广药白云山有权收购同兴药业持有的王老吉药业股份,不过目前没有收到对方的收购请求。

 而王老吉药业也在当日回应,公司并没有收到任何法院发来的相关法律文件。公司经营期限届满时,除非各方一致同意终止,否则公司将持续经营。即使某一方股东不同意延长合资,依据合资合同,王老吉药业仍将依法持续经营。

 或就股权收购问题博弈

 当天的发布会上,同兴药业方面表示,根据当年的合资合同,广药白云山作为合资方有权收购终止合作方持有的王老吉药业股份,但是目前同兴药业并未收到白云山的收购请求。如果在一定期限内白云山未发出收购意向,或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收购将失效。不过,同兴药业称,考虑小股东的权益,目前不方便透露这一期限的具体时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这一说法与此前业内人士猜测的“王老吉品牌属于广药集团,从广药白云山大健康板块的规划上看,未来广药通过有效途径收回绿盒王老吉控股权的可能性很大”不谋而合。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双方的纠纷和表态来看,广药白云山与香港同兴药业之间的互信和合作基础已经丧失,继续合资经营的可能性不大,同兴方面又提到了广药白云山有收购股权的权利,而广药也表态希望绿盒王老吉回归,因此从目前阶段来看,双方就股权收购的博弈很明显。“至于能不能谈成,就要看价格的问题。”该人士坦言。

 同兴方面也在当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目前王老吉药业的账目不清晰,就算是收购也得把账目梳理清楚才谈收购对价。

 对此,王老吉药业回应,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包括会计师事务所聘任、财务审批等皆是按照公司章程依法依规开展。虽然同兴药业已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但在法院未做出判决之前,任何散布公司解散等谣言的行为皆属于违法,公司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最终走向等待法院判定

 对于诉讼解散王老吉药业的原因,同兴方面在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是因为在合资经营的情况下公司账目不清,作为股东公司无法实现财务监督权,且股东之间互信尽失,王老吉药业展开经营活动的基础以及合作经营的目的均已无法实现。

 记者查询公司法,对于司法解散公司的条件做了严格的规定,包括“请求的主体须为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公司必须陷入僵局,即客观上存在经营管理的严重困难情形;公司僵局的继续存在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公司僵局不能通过其他途径予以解决。”

 对此,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分析,根据公司法对于司法解散公司的条件规定,法官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判定王老吉药业是否解散,包括王老吉药业当时签订的合资合同对于公司存续是如何约定的,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合作的情况如何,包括盈利的情况、社会影响等,同时也会考虑解散公司对社会造成的各方面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