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同获青睐 东南亚领涨新兴市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部分新兴市场股市整体表现明显回暖,并重新吸引资金净流入,告别了此前持续的资金外流潮。其中,受到乐观情绪提振,部分一季度曾出现大幅回调的股指纷纷反弹,如阿根廷股指上季累计上涨23.75%,乌克兰股指累计上涨20.3%,俄罗斯基准股指累计上涨11.42%。

 如果以区域整体表现而论,南亚、东南亚股市堪称第二季度全球表现最佳,多个股指涨幅在10%左右,部分股指在一季度涨幅不菲的背景下依然稳步走强。除股市外,部分新兴经济体债市、货币等也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新兴市场资产获追捧

 今年第二季度,南亚和东南亚多个主要股指涨势喜人。其中,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累计上涨13.52%,菲律宾综指上涨10.3%,泰国证交所指数上涨9.3%,巴基斯坦基准股指上涨8.9%,斯里兰卡股指上涨8.9%。许多在一季度已经表现上佳,且创出历史或阶段新高的股指继续向好,印尼雅加达综指二季度累计上涨4.6%,新加坡富时海峡时报指数上涨3.6%,马来西亚吉隆坡综指上涨3.1%。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股基出现回暖成为上季度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其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当季出现121.9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上半年分别为资金净流出306.87亿美元和21.23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5月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净流入资金达450亿美元,创出单月历史新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除股市外,新兴市场债券前景也值得期待。新兴市场债市的魅力已从其流动性转变为其增长率。2013年的波动性对新兴市场债市的负面影响高于其他信贷市场,但是这种波动性也带来了机遇。

 机构普遍看好

 巴克莱集团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新兴市场经济可能将好于2013年,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债市以及货币都可能有较好的回报率。此外,面对许多发达经济体开始调整货币政策,一些新兴经济体下半年或也将出现货币政策调整。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指出,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将在2014年举行重要选举,新政府将有更多空间处理长期增长所面对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过去数年带动新兴市场的积极因素,包括良好的经济增长潜力、强劲的公共及民间财政、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有利的人口结构等,均有望取得新的动力。

 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美国的近“零利率”政策加上欧洲和日本的类似货币宽松举措,对新兴市场构成利好。经过前期的风险释放,目前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动荡已趋于缓和,因此追求利差交易的国际游资,有加速重返新兴市场之势。与此同时,如果资金重投新兴市场,或许还会对美国经济增速和美股起到抑制作用。

 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策略研究主管吉尔勒莫·蒙迪诺预计,近期新兴市场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在目前的较高水平。印度、印尼等经济体增速有望加快,近期的部分地缘局势危机如果不再进一步升级,可能会缓解新兴市场的整体压力。此外,蒙迪诺强调,新兴市场的未来面临的几个问题值得关注,例如,全球贸易活动增速不及经济增速,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度在下降,美国去年开始的利率正常化进程可能会推高新兴市场资金成本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