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吉利能源25%股权谋求接盘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继今年年初13.125%股权挂牌成交之后,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4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日前挂牌谋求买家。倘若该挂牌项目如愿成交,转让方张家港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从二股东位置上全身而退。不过,三吉利多名高管日前刚被爆因涉嫌向能源系统官员输送利益而被带走协助调查,有分析认为这或将给项目成交带来影响。

 平价转让

 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控股公司,注册资本金9.6亿元,主要从事发电和煤炭资产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业务。

 从三吉利能源本次挂牌信息所公布的股权结构来看,较年初已经发生明显变更。除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36.875%股权、张家港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国利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股份没有发生变化外,桂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吉利能源13.125%股权,成为三吉利能源新晋股东。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三吉利能源1.26亿股股份曾于2014年1月以2.69亿元挂牌转让,挂牌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3.125%。当时挂牌的转让方为北京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北京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苏省电力公司。本次更新后的股权结构表明,今年年初,桂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接盘了上次三个卖家的全部股权。

 挂牌方也对三吉利公司的经营数据进行了更新。三吉利2014年前5月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净利润8788万元。以2013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均为21亿元左右。这与前述13.125%股权挂牌项目中“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3.6亿元和20.5亿元”的高增值率形成鲜明对比。

 挂牌如期成交存疑

 从经营来看,三吉利能源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为什么张家港市金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选择在这一时点退出三吉利能源呢?业内分析认为或与三吉利日前被爆高管遭查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因涉嫌向能源系统官员输送利益,三吉利能源董事长余建平日前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多名员工也被相继带走协助调查。据会计师事务所向国资委出具的专项调查审计报告,三吉利能源在此前收购恒业公司中的决策阶段存在5项问题,执行阶段存在4项问题,转让恒业公司决策及执行阶段存在3项问题。

 相关分析认为,由于高管被查,三吉利公司或将面临管理失控风险。而本次挂牌信息中“老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中相关方表示不涉及,因此其他方面或不会在此时刻接手这块“烫手山芋”;而该项目将在7月30日挂牌期满,因此,本次股权挂牌能否如期成交依然成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