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选+PK 学徒成长的苦辣酸甜

 “一个成功的交易员究竟是天生的还是练出来的?”上世纪80年代,芝加哥期货大佬理查德·丹尼斯和他的老朋友威廉·埃克哈特经常为此争执不休。

 为分个青红皂白,两人干脆打赌验证。1983年,他们开始登报寻找愿意接受训练成为期货交易者的人,慕名前来应聘者上千人,他们从中挑选了80人到芝加哥面试,最后选定13人从事此项计划。

 理查·丹尼斯花了两周时间毫无保留地教授他们期货交易的方法和原则。课程结束后,他开始提供真实的资金账户让学徒们进行实盘交易,随后的四年中,这些被他称为“海龟”的学徒们取得了年均复利80%的收益,“海龟计划”由此成为交易史上最著名的实验。

 30年后的中国,年轻的Mark冲破各大高校近4000人的PK阻截,与近百位小伙伴一起进入一个中国版的“海龟计划”——海通期货“对冲基金青年人才计划”,在其下设的“全球对冲操盘手青训营”,他们将获得为期两个月的免费、封闭交易训练。

 海通期货这项人才计划开始于2013年3月,初衷在于为新设立的24hr全球交易中心招募和训练金融操盘手,训练结束后,优秀学员将获得职业操盘手工作机会。

 对贪睡的Mark来说,初到交易中心最大的挑战是作息问题。“教官们都特别严格,每天8点之前就必须到交易中心,到了晚上9点以后才能离开,一开始每天都感觉非常疲倦。”Mark说。

 好在年轻,适应性强,熬过最艰难的头一个月后,Mark一到清晨就自然醒了。每天早上7点50分,他都要准时到达交易中心。8点开始,导师将指导他进行当日的市场基本面分析,通过市场信息剖析价格运行规律;9点开盘后,导师根据Mark的性格特点,为他提供个性化的操盘风格规划,通过模拟实盘逐日盯盘研习;下午3点收盘后,Mark将当天的交易报告交给导师,导师将为他剖析每一笔交易……

 在日常军事化、系统的操盘训练中,Mark和小伙伴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单调的日常教学流程,然而这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据导师的经验,每一梯次的培训,大约只有七成的学徒可以学会操盘这项技能,而这七成中,大约只有一半通过每日实战的心理考验,背后的辛苦付出与专注常人难以想象。

 按照培训计划,Mark他们每周进行模拟交易并登记成绩,合格者进入下一周期。每周期以周度为单位,凡培训满八周且成绩合格者,才能获得实习生身份,并有机会接触实盘资金的账户操作。而只有半年内的成绩理想者,才能晋升为正职操盘手。

 “这半年来,我由一个散户阶段过渡到了一个职业交易者的阶段,虽然有一些说不出的辛酸,但是总算熬过去了。回想起来,自己由当初的大赚大赔到后面的小赚小赔,到后面又变成了大赚大赔,然后再变成了一个职业交易者应该要的大赚小赔,从前面的无知无畏到后面的恐惧、犹豫,再到最后的淡然漠视的心态,正是一步步成长的证明。”回顾2013年,Mark的小伙伴“省略号”感慨道。

 经过大半年的培养,“全球对冲操盘手青训营”已陆续有多名学员通过考核进入实习阶段。近期,海通期货又陆续开办了“量化投资青训营”和“高频交易青训营”,第一期“量化投资青训营”从500多人中选出22名正式学员,于7月1日起授课,而每期“高频交易青训营”计划招5人,第二期于7月3日开营。

 “我们无法预言每个参加培训的人都能够成为优秀的操盘手,但是我相信,海通期货的培训计划,能够帮助一部分人迈入交易殿堂。”在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的设想中,未来当这群年轻的交易员们真正驾驭资管时代的时候,他希望海通期货24hr全球交易中心将实至名归地成为中国衍生品交易员的黄埔军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