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Vanguard学什么

 作为世界上规模数一数二的资产管理公司,领航基金(Vanguard)集团CEO兼主席F.William McNabb III日前来到上海,介绍了领航集团多年来的经历和经验,我认为有不少值得国内基金借鉴。

 简单来看,领航的成功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推出了指数基金,开启了被动投资策略的时代。领航基金的研究发现,在美国市场,长期而言,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的业绩优于主动式投资。1976年,领航推出第一只指数化基金,如果按照每十年来看业绩表现,领航指数化基金的业绩优于70%的主动管理基金。但长期的纯被动投资方法是否适用于中国市场呢?至少在目前,拉长了时间段来看,主动管理基金整体上是远远跑赢市场指数的,投资指数基金则可能如同坐过山车。当然,在这期间也出现过指数基金的辉煌,比如创业板指数已连续大涨近两年,沪深300指数在牛市里也孵育出400多亿规模的指数基金。

 其实,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基金公司要给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指数投资方案,而不仅仅局限于A股市场指数。如领航基金的指数产品投资范围遍及全球,短期内某一市场下跌,却总有其他市场上涨。事实上,目前国内基金公司也在逐步丰富海外指数产品序列,如国泰基金发行的纳指100指数基金就有很好的口碑,Wind数据示,其成立至今4年多时间,净值增长率达到了77.6%。截至7月4日,100多只QDII中仅有6只今年以来业绩为负,经过多年的推广和实践,QDII在资产配置上的贡献已经显现。不过现在覆盖到的指数种类还是太少,地域上多集中在美国和香港,需要进一步向其他主要市场拓展。而这中间很多还是主动管理式QDII,费率较高。这就涉及到我想说的领航基金成功的第二个因素,即成本控制。

 降低成本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很重要。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可以采取让利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扩大规模,实现长期的共赢,比如有些基金公司目前正在推广零申购费率优惠,一下能减少1.5%的申购费,就很有吸引力。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正如领航基金创始人约翰·博格所说,为了更多利用复利获得收益,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投资成本,虽然由此导致的每年收益只有很小的差别,但多年以后,你会发现最终的收益差别会有多么显著。这也是指数基金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假设每年2.5%的成本,那么10年之内就会吃掉投资者20%的资本,25年内则消耗投资者45%的资本。约翰·博格建议的一个原则就是投资者不应该去预测市场短期走势,或是寻找下一个热门基金这类难以把握的因素,而是关注成本、时间、风险等可以控制的因素,给自己尽可能多的时间坐享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