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退市新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中概股主动退市不罕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不少国内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登陆海外资本市场融资。这些公司蓬勃发展者有之,折戟者亦有之。近年来在中概股在海外日益壮大的同时,亦有不少企业选择了退市。

 纽交所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青睐之地。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有12家中资公司宣布了私有化方案,其中包括盛大、分众传媒等知名企业,也包括一些在纽交所上市的大中型企业。尽管近两年市场环境转暖,但仍有澜起科技、先声药业、诺亚舟等中概股宣布了私有化计划。业内人士指出,价值被低估、被海外做空机构唱空、上市后维护费用高昂或是部分中概股选择退市的主要原因。

 主动选择退市

 在成熟的股票市场上,私有化退市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企业有很顺畅的通道能够进行私有化、能够进行兼并收购。从目前的案例来看,大多数退市的中概股公司是主动选择退市。

 成熟股市有一套严格完善的退市标准。以纳斯达克为例,上市公司是否收到退市警告取决于包括公司净利润、股价等多个量化标准的表现,也包括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规范性标准。其中较常见的是,当市值小于3500万美元或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小于1美元,就触及退市标准,会受到交易所的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不能采取措施自救,就会受到退市处理。

 而股票摘牌后通常会落入高度投机且不规范的OTC或粉单交易市场。为了避免给公司声誉带来不良影响,不少公司的管理层会选择自己出手或借助金融机构通过私有化来主动退市。

 前述业内人士介绍,中概股选择主动退市主要是由三大原因:早期不少中概股是通过反向收购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在上市过程中并未实现融资,上市后股价长期低迷使得上市变得不“划算”,同时也难以进行再融资。其次,部分中概股公司由于财务造假等自身原因屡屡遭到做空机构狙击而股价大跌。例如,曾在纽交所上市多年的东南融通因被质疑财务造假而被退市,最终倒闭。这一度使整个中概股群体遭遇“信任危机”,甚至也波及到一些质地优良、诚信规范的公司。在巨大的监管压力下,退市成为了一些企业自然的选择。同时,国内IPO市场较高的市盈率、高估值、高融资额始终对这些公司充满吸引力。此外,在美国市场上市后,维护成本较高也是部分公司决定退市的原因之一。

 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处于低位时,上市公司积极推动私有化退市的另一个原因是害怕被恶意收购,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尤其是那些股权比较分散的公司。另外,一些公司出于战略考虑,也会选择私有化。退市之后,管理团队不再需要过多考虑每个季度业绩的情况,可以更多地做些长远的业务布局。

 转投H股或A股

 当从被低估的市场退出,一部分公司会选择转到估值相对较高的A股或H股上市。

 退市企业转向H股一般来说更为简单,并不涉及上市主体的变动,同时公司的财务报表和治理结构等都已经比较规范。回归A股上市则更为复杂,企业必须变为国内企业。不过国内创业板和中小板更高的估值对企业的诱惑力更大。一些符合国内上市条件尤其是传统行业公司选择转投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已有成功案例。

 首家从海外回归到A股上市的企业是南都电源。南都电源的主体公司2000年在新加坡借壳上市,2005年退市,2010年初登陆A股创业板。

 有投行人士指出,从操作层面上看,回归A股可能面临法律等各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还会产生一定的时间成本和政策风险。因此一些企业选择通过借壳回归。

 3月3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联信永益与千方集团的并购重组申请获有条件通过。此次重组的主角千方集团原先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这是又一起从海外退市的中概股回归A股的案例。

 A股上市公司联信永益去年11月发布的重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资产置换的方式,获得北京千方科技集团100%股权、紫光捷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24%股权及北京掌城科技有限公司48.98%股权。

 按照千方集团提交的重组报告,由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盈利预测审核报告中的估算,2014年千方集团的营业额将达到13.5亿元,净利润将达到2.4亿元。通过此次重组,千方集团将实现借壳上市,连年亏损的联信永益也将实现转型。

 不过前述投行人士同时指出,随着去年年底借壳新政推出,企业借壳上市标准等同于IPO,新规定将会影响此类公司通过借壳回归A股的节奏和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