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点“开花”
QDII海外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海外市场频奏凯歌,QDII的资产配置价值也不断得到强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纳入统计的78只QDII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6.33%,而同期投资于A股的690只可比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却是亏损0.23%。从盈利面来看,78只QDII股基中,有72只实现了盈利,盈利比例达到九成以上;而投资于A股的690只可比股基中,今年以来实现盈利的仅有290只,盈利比例仅为四成。

 QDII基金经理认为,伴随着道琼斯指数突破17000点大关,海外市场的强劲走势在下半年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包括美股、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等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相关QDII基金仍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基本面持续向好

 对于海外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无疑是股市趋势的“风向标”。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远超市场预期,失业率降至69个月低点,这表明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的趋势仍在延续。受此影响,道指历史性地突破了17000点,并极大地鼓舞了海外市场投资的士气。

 QDII基金经理指出,从各项中观和微观的指标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仍将延续,而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必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这对于QDII基金的海外市场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支撑。

 但除了基本面外,一度因为美联储缓步退出QE所引发的流动性担忧,也在欧洲央行的大手笔“注水”下渐渐消散。上投摩根认为,欧洲央行持续宽松的政策远超市场预期,可以定位为欧洲版的QE3,在降息空间已经用完的背景下,未来仅剩的货币宽松方法将以透过ABS等购买以及停止过往的冲销操作来进行,预计将有超过五千亿欧元注入贷款体系。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目标将在2016年完成,其后逐步退出。

 “在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利好下,海外市场的强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而QDII上半年的良好业绩,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延续。”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业绩难引扩张潮

 虽然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抢眼,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表现未必会引发QDII基金的扩张潮。

 事实上,从首只QDII扬帆出海至现在已近7年时间,QDII基金历经一波又一波的发行潮,但其资产管理规模仍在低处徘徊。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虽仅有4只QDII基金,但其资产管理规模却达到1082亿元,占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的3.3%;但第二年,QDII基金数量翻倍至9只,资产管理规模却跌落至516亿元;更糟糕的是,从2010年起,QDII基金的发行步入快车道,至2014年6月,已成立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85只,是2008年的9倍多,但资产管理规模却为517亿元,等同于“原地踏步”。

 对于QDII基金数次“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某分析师认为,这主要是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亏损巨大,给投资者带来的阴影难以消除,导致后续的QDII基金发行难以获得投资者认可。同时,伴随着投资渠道的畅通,中国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途径更多,QDII基金的渠道优势并不明显。此外,大多数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熟悉,对于投资海外市场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多重因素的重叠,导致QDII基金始终难以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