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资料链接

一、咖啡期货(Coffee)

咖啡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非酒精性饮料。主要产地来自巴西、哥伦比亚及非洲等。进口咖啡的国家则主要为欧洲和美国,约占全世界百分之六十。咖啡树每年需要40英寸的雨水,咖啡种子在成熟前需要相当的水汽,收成期的气候最好干旱,最佳温度在摄氏20度左右,温度稍高亦无大碍,但是霜雪却是咖啡树最大的天敌,尤其是在巴西的冬季(约在北半球的六至七月间),若发生霜害会造成全球咖啡价格的大幅上升。虽然咖啡可生长在各式的土壤上,不过由于土壤的性质不同,所生长的咖啡质量也会有所不同。一般认为,咖啡最佳的生长地点是在阳光最充足的赤道地区。影响咖啡期货价格的因素包括气候、产量、农作物疾病及库存量等,咖啡豆期货一直是全球最投机的商品之一。

ICE咖啡期货合约(offee)

合约代码KC
交割等级咖啡检验主要根据咖啡豆品级和品尝测定,如符合交割要求,则发给等级、质量证书,由于咖啡品种繁多,交易所按一定的基准咖啡品级质量来衡量用于交割的咖啡,质量超过基准品级的可以按溢价交割,质量低下的则须按折扣价交割。
合约单位37,500磅
定价单位美分/磅
最小的价格波动值5/100美分/磅(18.75美分/手)
每日价格限制无价格限制
合约月份/代码3,5,7,9,12月
交易时间(北京时间)15:30-02:00
交割方式实物交割
最后交易日最后通知日的前一个交易营业日
最后通知日交割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前七个交易营业日

二、 咖啡起源的美丽传说

咖啡是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料。静寂的森林深处悄悄自生的咖啡,被发现而广为接受有两个传说,一个是“牧羊人的故事”,另一个是“阿拉伯僧侣”。前者是基督教发现说,后者是伊斯兰教说。

传说公元6世纪左右,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的高原上,一个阿拉伯牧羊人加尔第突然发现羊群疯狂地喧闹起来,这些绵羊不分昼夜,一直都很兴奋。经过多次探查,他发现每当羊吃了一种野生灌木的果实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呈兴奋状态。看着羊儿们欢快的样子,加尔第耐不住心中的好奇,决定要亲口尝试一下这种似乎具有某种魔力的漂亮。艳丽的果实。于是,他小心翼翼地采摘了一些成熟了的果实,仔细地品尝起来。加尔第惊异地发现,原来这些小小的红色的果子是那样的甘美香甜,吃过之后余香满口。这还不算,他还感到自己的身体忽然轻松舒爽起来,精神也格外地兴奋。随后加尔第发现的这种果实被用来做提神药,而且颇受医生们的好评。这就是“牧羊人的故事”。

而关于阿拉伯僧侣的故事讲的是,1258年,因犯罪而被族人驱逐出境的酋长雪克.欧玛尔,流浪到离故乡摩卡很远的瓦萨巴时,已经饥饥疲倦到再也走不动了,当时他坐在树根上休息时,竟然发现有一只鸟飞来停在枝头上,以一种他从未听过,极为悦耳的声音啼叫着。他仔细一看,发现那只鸟是在啄食枝头上的果时后,才扯开喉咙叫出美妙的啼声的,所以他便将那一带的果实全采下放入锅中加水去熬煮。之后竟开始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喝了一下不但觉得好喝,而且还觉得疲惫的身心也为之一振。后来,他将这件事告诉给附近修道院的僧侣们,这些僧侣们品尝过这些果实后都觉得神清气爽,此后这种果实被用作提神药,这种果实就是最早的咖啡豆。从此,当地人开始试着嚼咖啡豆,用水煮咖啡喝,这种风气由埃塞俄比亚吹起,并传到阿拉伯各国,很快就迷倒众生,成为伊斯兰教国家的代表性饮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