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创新支付大战“升级”
实现“空付”不是梦 商业银行积极布局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近日,一条支付宝将推“空付”的“大新闻”悄然在微信朋友圈里蔓延。据称,消费者今后不需要借助手机、电脑、银行卡,只要凭借脸蛋、手掌,甚至是纹身、宠物等实物就可以实现支付。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支付宝相关人士处获悉,所谓的新闻其实早在今年的愚人节(4月1日)就已经发布,而这份愚人节“礼物”却在近日被再次翻出来。

 不过,专家表示,随着科技和风控手段的不断提升,实现“空付”并非不可能,预计未来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将在创新支付领域展开“大战”。

 “空付”是概念产品

 根据微信上流传的这条消息:你没带手机、钱包,在一家便利店里挑了一堆日用品,在付款的时候,只要把脸凑近一个支付设备,随便做个鬼脸就完成了支付过程。视频称,不仅仅是人脸,甚至戒指、鞋子、宠物或是胳膊上的纹身,都可以完成付款。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强大的互联网简直不让人活了,不得不加入‘剁手族’的行列了!”

 尽管目前看来还是个愚人节的善意玩笑,但是支付宝方面表示,“空付”是支付宝在愚人节期间推出的一款概念产品。从前期效果看,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关注和喜爱,未来是否会推出这款产品,仍在研究和考虑之中。

 根据支付宝于今年4月1日的表述,“空付”的核心功能是:通过对任一实物扫描授权赋予支付能力。在商家处出示该实物,经过独有的技术快速识别后,即可成功完成支付。也就是说,只有运用APR和IRS这两种技术,我们可以脱离开手机,用任何实物进行支付。我们也可以多次对多个实物进行授权,赋予不同价值;还可以将已授权的实物,作为礼品赠与他人。

 专家表示,虽然目前“空付”是支付宝大胆设想的结果,但是未来在相关风控技术完善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实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和安全的超前识别模式有四种:指纹识别、虹膜(虹膜是位于眼睛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由相当复杂的纤维组织构成)识别、人脸识别和掌纹识别。这四种识别模式均可以运用在支付环节,安全系数较高,且极难模仿和复制。

 商业银行布局创新支付

 移动支付无疑是一块诱人的“奶酪”,互联网大佬们在创新支付领域频频出招,商业银行们也不敢落于人后。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通过手机进行的支付交易总额将达到3250亿美元,预计较去年大幅增长38%,移动支付用户数量有望在2015年达到3.84亿。

 平安银行已经与光启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拟针对平安银行客户推出更安全、更便捷的新型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平安银行光子支付解决方案。据了解,光子支付解决方案基于光启全球唯一的源头创新技术智能光子技术,以光为介质,利用手机闪光灯,实现支付数据从手机到POS机的传输。用户端无需任何投入,只需安装应用软件即可使用。通过光子支付,用户可以体验到更便捷、安全和新颖的移动支付。目前项目已经在详细开发阶段,在不久的将来即可面向用户开放。

 中信银行此前也发布异度支付品牌,为网商、网企、网民推出的全面网络支付解决方案,方案包含二维码O2O支付、移动近场支付、全网跨行收单等多种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