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联动论坛周二举行 天津新中央商务区大发展
联动加速+CBD成型 天津板块获提振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期间举办的“京津冀一体化”联动论坛,将于7月8日举行。目前,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已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京津冀三地通讯资费实现一体化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有消息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整体方案已初步形成,即将出台。

 作为京津冀高新技术“桥头堡”的天津滨海高新区,从产业基础、交通优势上看,都将更多地承接北京高端产业的转移,位于核心枢纽的天津新中央商务区也将趁势而起。另外,A股二级市场上,相较河北板块而言,天津板块股价整体相对低企,年内涨幅不大,盘整时间较长,有望在京津冀一体化新一轮炒作中获得资金关注。

 快速通关 取消长途通讯资费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推进

 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当日上午,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首票空运进口报关单在天津海关隶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顺利通关。截至7月1日17时,京津海关共接受申报报关单14940票。

 据了解,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办理时间可缩短2至3天,同时可节约成本约20%。这次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设计的企业自主选择申报地点、跨关区放行等功能全部得以实现。跨关区通关的货物,最快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全部通关手续。按照海关总署《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安排,7月1日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率先启动改革后,10月份前后,石家庄海关也将正式加入,届时将全面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

 与此同时,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交流的紧密,三地实现电信行业资费一体化的需求也更加突出。7月3日上午,北京市消协联合天津、河北消协致函相关部门和单位,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并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可行性调研。在此背景下,未来京津冀三地通讯资费实现一体化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京津冀一体化”联动论坛将在7月8日,于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期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除了将邀请京津冀三地相关政府领导以及业内专家和各行业企业外,还将邀请三地各产业园区主管领导进行投资环境介绍,以此为各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产业转移的有效指引。与会企业还将近距离接触京津冀地区政府、园区各级领导,获得权威的协调发展政策解读,同时借投融会举办期间,还能够切实对接包括金融资源在内的各项服务资源,使得跨地域发展更具有保障性。

 有消息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整体方案已初步形成,预计将在7月正式出台。方案将主要侧重于京津冀间的产业布局协调机制、承接产业职能机制等,重点发展的领域是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三大区域。而多城协同发展,必定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崛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京津冀将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第三个区域经济增长极。

 滨海新区成“桥头堡”

 天津新中央商务区成型

 北京和天津是北方经济的“双子星座”,北京是政治和文化教育中心,天津则主要承担经济职能,呈现经济与首都功能协调互补的状态。从空间来讲,跟北京相连的地区条件最好的就是天津,天津也是最有可能实现高端产业转移的地区。

 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先行区,天津滨海新区将重点承接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成为高新区融入京津协同创新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平台,其总体战略定位就是要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第三极的创新极。

 滨海新区在天津市的地位尤其重要,是京津冀对外贸易的重要航运中心,北京的一些产业转移到滨海新区,生产的产品可以通过当地的港口运到世界各地,这样就扩大了天津市的对外开放度,能进一步吸引外汇。其中,属于滨海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滨海高新区,因其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更具现代创新精神的文化,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

 与此同时,京津冀一体化还将带动天津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天津承接世界各地外商的投资,需要建设中央商务区。而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高端产业的转移,也必然带来人口迁徙,从而促进当地房地产业的发展。无论从区域优势还是从产业基础来看,天津滨海高新区都已具备打造新中央商务区的先天条件。

 天津股具备技术优势

 从技术角度来看,二级市场的京津冀一体化板块中,天津股的股价位置较低,盘整时间较长,受利好提振有望后来居上。

 今年以来,在政策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中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表现强势。特别是,3月11日至3月27日期间,京津冀一体化指数累计大涨40%。经过4月份的回调之后,5月以来震荡企稳,近期再度受到资金关注。wind京津冀一体化指数收出“11连阳”,呈现稳健上行态势。年初至今,该指数已累计上涨26.19%。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津冀一体化板块中,相较河北股,天津股的股价相对较低,年内涨幅相对较小,盘整时间较长。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今年以来河北板块累计上涨15.33%,而天津板块仅上涨6.02%;4月京津冀一体化板块调整以来,河北板块累计上涨3.09%,天津板块涨幅则仅为1.70%。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方案的正式推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和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天津股有望迎头追赶河北股,成为京津冀一体化新一轮炒作的热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