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站融资创新是大势所趋

 电站金融化是大势所趋。在产业链利润格局重构的背景下,电站是本轮光伏周期最受益的环节,兼具高增长和高盈利。未来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会越来越强,依托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收益明确的特点,电站类似于高收益的固定收益产品,具备证券化的基础,未来会激发各种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的创新。

 行业处于爆发前夜,金融工具是催化剂。光伏电站项目与房地产在经营模式非常相似,投建后可以通过售电和租赁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分布式处于启动初期,电站行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2020年左右有望实现平价上网(摆脱补贴的限制),各种融资模式创新将带来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

 目前银行仍是光伏电站的主要融资渠道,加杠杆后的电站IRR由10%提升至15%-20%,ROE由8%提升至14%。但目前银行对分布式贷款尚未放开,还不能接受以电站收益作为抵押的贷款,必须实物抵押。分布式的融资瓶颈在于其运营风险高于地面电站,上述核心问题如果得到有效解决,融资难题将迎刃而解。近期银行集中在做分布式项目的风险管控调研,随着保险介入和细则政策明朗,银行贷款有望逐渐放开。

 民企在债权融资方面相比国企不占优势,但体制灵活、模式创新和执行力相比国企有一定优势,依托利润释放、业绩弹性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国内资本市场比海外具有高估值的优势,在较高价位进行股权融资,将实现融资性增长。

 众筹是解决分布式融资的方式之一,但短期难成为主流。众筹属于股权融资,2014年2月国内联合光伏试水众筹模式,是光伏企业“触网”的第一步。联合光伏在首个项目达成后,计划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美国的Mosaic也推出光伏众筹平台,2011年5月成立以来已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超过18MW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不过,众筹模式的问题在于:电站融资规模很大,但众筹之前涉及的科技、影视和技术项目的集资规模都很小;法律上暂未做出明确的界定;缺少担保,一旦项目出现风险,投资人难以追索权益,影响大规模融资的能力。

 阿里巴巴日前计划推出理财产品定期宝,光伏电站资产或列入该产品投资范围。如果成功,光伏电站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式变化。电站作为收益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非常适合从互联网渠道融资。预计未来电站运营商有望携手互联网巨头,以20年电站收费权做质押推出理财产品,定价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出一定百分比,安全性方面可通过善后基金、保险和银行授信解决。

 目前运营商仍处于筹备和摸索期,但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对于公众来说,互联网金融为其提供间接投资电站的便利途径,使分散的个体可享有电站运营收益,推动光伏进入全民投资和分享时代。

 融资租赁公司可为电站的建设运营提供直租和售后回租的服务。以爱康科技与福能租赁合作为例,考虑租赁费和手续费,预计资金成本在10%左右,利率较高。这种类资产证券化手段可提高电站项目的财务杠杆比例(二次加杠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盘活电站资产,对电站运营商突破融资瓶颈具有重要意义。虽然资金成本的上升影响短期利润释放,但IRR和ROE都有一定提升,适合快速扩张、抢占资源的民营企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