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称银行存款短期大增难持续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家国有大型银行6月存款大幅增长2.2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四大行在季末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可能是6月存款大增的主要因素,但这种情况在下半年可能难以持续,未来存款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季末吸存或为短期大增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在季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可能是6月存款大增的主要因素。据媒体报道,6月30日,四大行存款增长1.13万亿元,占当月存款增量的一半,月末“冲时点”以满足银行内部考核和监管部门要求的特征相当明显。

 此外,在宏观调控“微刺激”之下,6月财政支出加快,财政拨款转为企业存款,可能也是6月银行存款增长的重要原因。财政部5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强调,预算执行中存在部分支出进度较慢、预算资金大量结转、国库存款沉淀较多等问题,需要加快下达年初预算,细化落实未分配到部门和下级财政的预算,用好以前年度结转资金。《通知》提出,加大问责力度,各级财政部门对于预算执行不力的本级部门和下一级地区,应采取通报、调研或约谈等方式,提出加快预算执行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或地区查找原因并改进工作。上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完善地方支出进度月度通报机制,对排名靠后的下一级财政部门,将支出进度情况通报同级政府分管财政工作的领导,下一级财政部门要撰写情况说明报送上级财政部门。《通知》有助于督促各级部门加快财政资金拨付。

 大额存单有助稳定存款

 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3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100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下滑至10.6%,而4月份为10.9%,再创历史新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外币存款增速较快,企业将外币结汇的意愿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对于下半年存款增长的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受金融“脱媒”加快、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发展、IPO开闸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存款增长仍持续面临较大压力。

 不过,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广有望提升银行存款的稳定性。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报告认为,下半年监管机构可能加快推出针对企业和居民的大额存单。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存在一定的优势,如可以在二级市场转让和进行质押贷款,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正在推进出台的存款保险制度有助于增加大额存单的保障和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大额存单的逐步推广有助于缓解银行存款被表外理财和货币市场基金分流的情况,有助于稳定存款来源并支持银行资产扩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