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输血实体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成本高 地方财政待发力

 业内人士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仅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远远不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南通、宁波这类金融资源供给较为发达的区域,目前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一般在每年6%-7%左右,利率水平并不是太高,但如果加上担保费等费用,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就可能达到10%左右。

 在江苏赛奥生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该公司动保事业部助力副总裁周劲告诉记者,由于该公司属于高科技型企业,他申请的每一笔担保贷款都可以享受地方政府1%的担保费率补贴,企业只需再支付1%左右的担保费用即可。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中小微企业都如此幸运,江苏格美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不在这个补贴之列。该公司董事长陆建辉表示:“我们企业目前在行业里算是各方面资质比较好的,融资成本全部算下来大概在9%-10%左右,但其他规模更小的企业融资成本肯定比我们高。”

 在浙江温岭市,为了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的产业升级和设备改造,当地政府直接予以现金补贴,国产设备补助其金额的6%,进口设备补助其金额的10%,每一单财政补助不超过500万元。该市副市长陈刚介绍:“与其他地市相比,我们地方财政收入不算太高,但要下定决心做这件事情。”今年1-6月份,浙江温岭市的财政总收入为47.46亿元,同比增长12.6%。

 业内人士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仅仅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地方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可以结合地方产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立一些扶持基金或发展基金;对经营状况良好的外贸型企业,可以设立外贸发展基金等。另外,对于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等措施的力度也需加大。为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小微企业提供财政贴息贷款,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效果也可能比减税要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