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三大主线备战7月“暖行情”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随着经济阶段企稳以及政策持续发力,7月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明显降低。在做多机遇有望再度出现的背景下,根据市场当前的结构性特点,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进行融资布局时可重点留意以下三类股票,包括:股价近期创历史新高的标的股、低PEG品种以及近期融资买入力度骤增的股票。

 7月融资渐入佳境

 7月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收4064.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049.10亿元明显增长,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过去一个多月一度停滞的融资交易再度变得活跃起来。如果说6月融资重新站上4000亿元关口有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新股申购,那么近期的持续创新高走势则更能体现出投资者情绪的转暖。

 融资客乐观情绪提升显然与对7月行情的积极预期密切相关。一方面,7月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大为降低。伴随5月经济数据的公布以及6月PMI的明朗,国内经济阶段企稳的概率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政策微刺激持续不断,有效对冲了短期房地产行业下行引发的忧虑。在经济企稳的同时,市场估值的安全边际进一步凸显。不仅当前股票整体市盈率(TTM)仍处于历史最低区域,AH溢价不断创出新低也显示出A股相对低估的状态。市场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出现背离,意味着短期市场系统性风险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6月下旬以来,市场自身也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首先,市场反弹稳定性增加。从整体走势看,6月下旬以来,沪综指几乎每日都会出现盘中调整,但这些盘中调整均在日内被消化,未能影响向上反弹的格局,显示市场抗击打能力增强;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成交量也温和放大,沪市逐步走出了此前700亿元以下的地量区间。其次,个股活跃度提升,6月份全部A股中创历史新高的个股数量较5月份大幅增长。最后,领涨主线逐渐清晰,军工和TMT板块双轮驱动的格局渐趋明朗。

 总体来看,在系统性风险有限,而市场亮点又开始增多的背景下,融资客在7月行情中获利的可能性正在明显增加。

 三主线布局“暖行情”

 当然,尽管7月市场转暖的概率很大,但受制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延续,市场出现系统性上涨的可能性仍然有限。这意味着,即便7月融资的胜算增加,投资者对具体品种仍要仔细斟酌。分析人士认为,以下三类股票在7月“暖行情”中具备更好的上涨基础,值得融资重点布局:

 其一,近期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两融标的股。从一轮反弹行情的演绎规律看,在反弹初期即能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更有成为反弹领头羊的潜力,是趋势交易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内,有22只两融标的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包括万向钱潮、华东医药、大族激光等个股,而其中近一个月涨幅在20%以内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

 其二,PEG小于1的个股。从当前市场格局看,“好股票不便宜,便宜的股票又不够好”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因此能够有效避开这一矛盾的个股有望在后续反弹中获得更多关注。从估值与业绩增速的角度看,PEG小于1的两融标的股值得融资客重点关注。根据WIND数据,以一季报业绩增速为基准推算,当前有200只两融标的股的PEG小于0.8倍,其中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应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

 其三,融资净买入额在6月大幅增长的股票。从历史统计数据看,融资净买入额短期内大幅增长的个股往往拥有资金推动的惯性,大概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取得超额收益。从6月统计数据看,成飞集成、浪潮软件、海康威视、方大炭素、景兴纸业融资净买入额最大,分别达到7.09亿元、5.40亿元、3.46亿元、3.37亿元和3.18亿元。上述个股短期内是市场中最受融资追捧的品种,值得7月继续跟踪。更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融资净买入额前50名的个股中,海康威视、华胜天成、富瑞特装、金证股份等个股,属于在近一年内首次实现融资净买入额大幅增长,后市具备更充足的做多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