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证券:

 7月资金面或有波动

 根据申万银行组的估计,6月新增贷款可能达到1.1 万亿,规模超预期,主要反映了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政策调整对贷款投放的刺激。政策对信用创造端的影响逐步体现。6月银行存款井喷,增幅可能达到3.45万亿,源于外汇占款的改善、财政存款投放的加速、贷款和信用债发行的同比多增以及理财大规模回表,其中各类理财产品对存款的时点贡献可能达到2.2万亿左右。存款超预期将导致法准缴纳对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而季末后理财资金出表带来的存款大幅波动也将造成法准规模的波动,加上银行分红可能带来3000亿左右的资金需求以及缴税的影响,7月资金面可能存在一些波动。随着微刺激政策在基础货币投放和信用创造方面效果的体现,后期金融数据大概率将维持相对高的水平,资金面虽有扰动,但总体预计仍将维持宽松,市场的关注将切换到经济表现。由于6月经济数据大概率不差,近期债券市场的支撑因素偏少,7月的环比数据若不能进一步地增强,债市可能迎来调整后的机会。

 兴业证券:

 流动性预期将持续改善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实体经济对融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债务的堆积需要较强的资产价格上涨作为基础,流动性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周期性的增长与通胀可能不再是货币政策的唯一目标,货币政策对结构调整与风险防范的重视明显提升,今年来看,信用风险与资产价格下跌的压力显著增加,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意愿也因此较强。

 当前货币市场的长期限资金成本仍然偏高,反映银行的流动性预期仍然悲观,而这限制了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但我们认为银行的流动性预期将持续改善:一是下半年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更大,对经济增长形成挑战,而从保增长与债务底线的角度看,货币政策放松的进程没有结束;二是短期资金利率保持稳定有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悲观预期;三是资产端的债券、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等将带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流动性预期的缓解将有助于债市表现。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债市之所以走牛,最大的推动力来自于流动性悲观预期的证伪而不是经济数据本身。

 中银国际证券:

 降成本是政策所向

 银行非标监管从严是银行体系风险偏好下降的反应,非标转标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但今年的社融差于去年总体原因是需求不足,而不是监管所致。即使在“127号文”监管过后,银行仍有利用同业投资做非标的空间。融资需求回落,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是高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与投资增速大规模放缓的矛盾所致。投资增速从20%的平台降到17%左右,但利率反而从去年的7%以下稳步上升,徘徊在7%以上。高利率对经济的冲击不言而喻。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需持续放松,以对冲衰退的投融资需求,而从政策工具来看,将由数量型向价格型工具转变,央行将有可能通过下调正回购利率和再贷款利率来引导利率下行,以降低融资成本。

 航天证券:

 三因素影响7月资金面

 7月份资金面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7月初的存款准备金清算缴款。第二,7月季节性企业缴税因素影响。第三,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分红影响。农业银行7月3日分红。建设银行尚未公布分红时间,不过应在7月。四大行分红派息对资金面主要有两方面影响:一是,四大行的最大股东是汇金公司,分红至其账户相当于把一部分资金回收至央行。二是,H股分红由于采用港币形式,分红前需要提前购汇,会降低外汇占款。(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