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毅投资欲饮“头啖汤”
首家对冲基金即将亮相新三板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中国对冲基金市场方兴未艾,但国内外对冲基金大佬却早已开始密谋布局。

 据悉,国内首家冲刺新三板的对冲基金大佬——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即将登场。新三板股权交易平台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按照申报和审核流程,申毅投资最快将于一个月内挂牌上市。

 截至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共有396家,在6月24日披露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里显示,“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现状属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对冲基金市场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存在对冲工具不足、融资成本过高等棘手问题,申毅投资上市新三板后,不仅可以突破融资瓶颈,对扩大交易规模及市场名气等也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申毅欲饮“头啖汤”

 业内人士认为,申毅投资登陆新三板和九鼎投资“阳光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鉴于公司目前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走流程”阶段,记者未能从公司相关人士获得更进一步的信息。

 不过,从公司官网上可以了解到,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董事长申毅为业内熟知的股票、股票衍生品、外汇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大佬。1999年,申毅担任高盛ETF美国自营部门负责人,并创立了高盛欧洲ETF部门;此后还曾担任安硕前35只ETF首席做市商,业内领先的数量型对冲基金Millennium Partner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0亿美元。他曾管理过对冲基金Digilog 4th Power产品于2006年7月在巴克莱全球对冲基金指数中排名第一。

 公司以自有资金从事着A股套利交易,发行产品包括兴业信托·申毅量化投资、华宝信托·申毅对冲一号、华润信托·申毅对冲二号、外贸信托·申毅量化套利等。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非结构化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的505位经理的投资回报排行中,申毅以3.01%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170位。资料显示,自上述产品相继成立以来,“华宝信托·申毅对冲一号”截至目前实现投资回报率10.71%、“华润信托·申毅对冲二号”投资回报率达9.85%、“外贸信托·申毅量化套利”投资回报率为3.12%、“兴业信托·申毅量化投资”的资产净增长率-28.08%。

 对冲基金悄然兴起

 日前,全球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发布研究报告,股票对冲和事件对冲继续吸引新的投资人,2014年对冲基金成立数量持续攀升,今年一季度新增产品数量创下一年新高,同时一季末全球对冲基金市场规模上升到2.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对冲基金行业风险较高,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的统计显示,每年对冲基金市场都有10%左右的自然死亡率,但真正吸引基金业大佬的关键因素,在于其高额的管理费用——对冲基金对客户收取2%的资产管理费用,并提取20%的利润作为绩效收入。

 “虽然对冲基金在国内市场仍是新兴的子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天相投顾基金业分析师张春雷告诉记者,“但国内政策面逐步放宽,基金业鼓励创新的背景下,对冲基金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经济转型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面临困惑,这为对冲基金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认为,中国对冲基金规模在2010年还不足100亿元,2013年规模已增长至2000亿元以上,未来实现万亿规模不是难事。

 对冲基金已逐步形成飓风效益,金融中心的上海也正在为中国方兴未艾的对冲基金行业打造桥头堡。

 据悉,今年年初上海虹桥区对外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再吸引数十家对冲基金落户,其中不乏国内外对冲基金业的大佬级企业。事实上,自国内首个专业型功能性对冲基金聚集地——上海对冲基金园区开园,首批已有12家对冲基金机构先后入驻。按照园区规划,到2017年底上海对冲基金园区将聚集5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对冲基金企业,到2020年末努力建成国际知名的专业金融产业集聚园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