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输血实体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存贷比 服务实体经济

 本月1日起,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贷存比计算口径调整政策实施。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通过适当减少分子、扩大分母来对存贷比管理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这有利于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将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投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存贷比计算口径的调整,意味着实体经济刺激政策“再加码”,无疑会向小微、“三农”等实体经济领域释放信贷资源。申银万国分析人士认为,乐观估计,此次贷存比调整可能降低贷存比2%左右,释放贷款额度近2万亿元;保守估计,释放的贷款额度可能在4000亿元左右。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指出,总体看,分子的调整项涉及贷款规模在2万亿左右,占贷款余额2.6%,按5月份存贷比约70%估算,可降低存贷比约2%。分子的调整项中主要涉及“支农”和“支小”,2013年末“支农”再贷款余额为1684亿元,2014年一季度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1000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500亿元,“支小”再贷款500亿元。截至6月底,“三农”、小微企业金融债发行规模为3400余亿元。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释放了改革信号而不仅仅是总量增加。6月各大银行存贷比为65.9%,如果按存贷比75%来看,有10个百分点的可贷资金。他表示:“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最具意义的是体现出了一种结构性变化。例如,除了向‘支农’、‘支小’贷款定向倾斜,还扣除了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一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这其实是对于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支持,有利于未来更好的盘活资金存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从货币政策看,下半年央行将继续加大货币定向宽松力度。货币端的宽松包括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正回购减量、降价或重启逆回购)、继续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和定向再贷款,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当然,即便如此也没有打破“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新常态,只是为了缓解实体经济过紧的融资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