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01舰队”亟待改装换芯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最近,多地出台国企改革方案或计划,国企改革被众多机构视为下半年股市重要投资机会。这不仅是因为以大型央企为代表的“601舰队”业绩好、估值低、股息率高,更因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下半年出台,国企改革进程将加快。但“601舰队”要从低风险、高股息的防御型配置标的转向稳健收益、高活跃度的价值型交易对象,还有待以提升企业市场化运营效率为核心的国企改革措施深入、到位。

 “601舰队”的提法始于中国证券报在2007年底的一篇言论,文章的中心意思是“601舰队”重构A股市场。彼时,股权分置改革如火如荼,一大批全流通发行、A+H两地上市的央企或大型国有企业犹如新鲜血液,流入A股市场,扭转了持续数年的蓝筹稀缺局面。股改结构性地优化了股市股权结构,规范了大股东行为,造就了蓝筹大牛市。

 但是,国有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经营机制僵化、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观。在股市整体疲软态势下,在股改中难以根治的国企经营体制痼疾被放大。这些痼疾包括高业绩主要源于行业垄断地位以及不公平的资源获取能力;低估值背后暗藏产能扩张无序、债务过快膨胀的风险;“一股独大”严重影响国企资源配置、运营效率等。

 凡此种种,使去年以来“601舰队”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不仅市值严重缩水,而且发生被ST、退市等情况。2013年,沪市市值占比87%的大型企业成交额占比仅约65%,沪市市值占比13%的中小型公司成交额占比高达35%。这与大盘股活跃度远高于中小市值股的国际成熟市场存在较大反差。

 可以说,不管是对社会经济整体运行效率而言,还是就二级市场投资价值而论,“601舰队”已行至“改装换芯”的燃眉时刻,以管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是一大契机。这也是一些机构将此轮国企改革之于资本市场的影响视为“二次股改”的重要原因,理想的结局是国企市场化运行体制强化和经营效率提升。

 知易行难。新一轮国企改革要给包括“601舰队”在内的国企“改装换芯”需跳出窠臼,迎难而上。比如,在分类管理思路指导下大胆引入黄金股制度。长期以来,国企改革按公益性、自然垄断性和一般竞争性行业对不同企业实施分类改革,以在不同行业有效界定政府、市场的边界,对国有股持股比例做出绝对控股或类似要求。现实的情况是,前两者往往因涉及国计民生、经济安全等名义而改革迟缓;非国有股份比例过低对企业经营效率提升、公司治理改善等不能发挥明显作用。对此,可借鉴国际上实践良久的黄金股制度,通过大幅提升非国有股份来激发资本活力,又通过政府掌控的金股确保控制力。

 在加大政企分开力度基础上可考虑取消国企行政级别。从实践看,行政干预已成为国企经营效率提高的一大障碍,而政企分开之所以迟迟未能实质突破,与行政力量主导资源分配的制度惯性有莫大关系。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让国企与行政部门断奶,隔断其倚仗行政级别、政府关系不公平获取金融、土地等资源的脐带。

 此外,需将资本市场作为国企改革的价值发现平台。资本市场之于国企改革已不仅仅是投融资的意义,更是价值发现、市场化约束的平台。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公开透明特点、同股同权法治精神和市场化原则,促进国企公司治理、资产重组、价值重估、布局优化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