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柏科技董秘谢海波:
向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
谢卫国

 □本报记者 谢卫国

 

 7月1日,雷柏科技全资子品牌VIZOO旗下第一款智能家居产品智盒正式与用户见面。就公司新产品和新战略,雷柏科技董秘谢海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雷柏科技将着力软硬件结合,向涵盖移动互联网、家庭互联网的综合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

 推出家庭娱乐中心智盒

 中国证券报:当下智能家居概念备受市场关注,国际巨头谷歌、苹果等均聚焦于此,作为外设类企业,雷柏如何开展此类业务?

 谢海波:很多人将雷柏的智能家居战略,归入传统家电厂商智能互联化一类,对此,我们并不完全认同。

 苹果已经发布智能家居软件平台HomeKit。Google花费巨资收购多家企业,欲构建Android完整软硬生态系统。与之不同,雷柏ZIVOO智能家居走的是实用主义路线,注重体验感受。

 我们针对智能家居场景,整合上下游链条,从硬件设计、产品交互到支付消费等环节力求做到极致,并以体验模式与目前流行的产品模式作区分,形成围绕ZIVOO平台布局的智能家居生态。

 此次推出的家庭娱乐中心智盒,不同于市面流行的、聚合各种APP应用的盒子。为了更适合家庭用户,智盒在内容上做了取舍,除了影视,将游戏娱乐和K歌娱乐做成并列于影视的两大内容,并考虑了老人、小孩用户等人群因素。

 转型战略助力公司“逆成长”

 中国证券报:Gartner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1.7%,这也是PC出货量连续第八个季度下跌。而雷柏科技第一季度净利润却大幅增长,上半年增幅甚至有望达到200%。公司“逆生长”动力来自哪里?

 谢海波:雷柏一直在转型升级,除了产品,还有战略。前述智盒,即是转型升级的阶段性产物,也是公司未来竞争力之所在。

 和大多数外设企业一样,面对PC大环境转淡的大趋势,雷柏同样面临考验。但与诸多企业不同的是,上市前后雷柏就开启了艰苦卓绝的转型升级过程。顶着原有海外客户订单丢失的压力,公司从原来的ODM转为打造自主品牌,虽然一度对公司业绩造成冲击,最终我们获得了品牌溢价。

 雷柏在外设生产上耕耘多年,在新产品研发、成本控制和国际市场开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确保了公司的竞争优势。

 外延并购强调协同效应

 中国证券报:除了内生式增长,公司在外延并购方面也很积极,这与公司传统业务能否协同?

 谢海波:PC外设是雷柏的发家之本,但相关市场正在萎缩。在PC势微之时,智能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的兴起给了雷柏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将着力向软硬件结合的涵盖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综合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

 硬件业务方面,雷柏围绕PC、平板、智能移动终端等硬件,开发了针对不同场景应用包括办公、娱乐、游戏等外设。此外,还开拓出音频线以及机器人业务。

 创新业务方面,雷柏自去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运作,包括5.88亿元收购乐汇天下70%股权,切入手游;1500万元意向增资苏州运智,剑指电视游戏开发;与未来电视达成合作协议,集成电视内容;再到成立智我科技,推出智能家居独立品牌ZIVOO,以及ZIVOO第一款产品智盒正式与用户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