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国创原大股东益峰源失联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6月30日晚,*ST国创公告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益峰源实业有限公司未能履行减持全部股票承诺,并且目前已无法与益峰源实业取得联系。

 据了解,在上海优道非法集资案曝光之后,中技系陷入困境,除*ST国创多位人员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羁押外,另一家沦为资金通道的ST成城也将于7月1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称受影响有限

 近日,*ST国创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重点关注了上海优道投资有限公司非法集资事项对公司的进一步影响事宜。*ST国创介绍称,公司在上海优道融资案中不是融资主体,也未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为上海优道的融资提供担保。上海优道非法集资案中有关人员被羁押不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此前,*ST国创原董事长周剑云在没有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的情况下,代表公司与上海优道投资签订了有关融资服务协议,并开立了银行账户为上海优道融资提供监管账户,上海优道净流入7.7亿元至监管账户。受上述事件的影响,公司原董事长周剑云、财务总监陈剑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周剑云被公开认定不适当人选。同时,*ST国创2013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久拖不决的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茂润投资有限公司的煤矿受让权转让交易,存在终止履行协议的可能性。

 ST成城即将戴星

 上海优道非法集资案不仅仅波及了*ST国创,另一家中技系成员ST成城在公告中曾透露,2012年8月1日至11月16日期间,该公司收到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入共计25822万元资金,其中2095万元转至中技实业,23727万元转至深圳市博润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正是由于巨大的财务黑洞无法弥补,在拖延接近两个月之后,ST成城才在大限到来之前的6月27日披露了2013年年报。因为高达8.85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和3.26亿元的应付款来源不明,审计机构对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年报,ST成城将于7月1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亦改为“*ST成城”。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其他应收款、应付款账面值分别高达8.85亿元、3.26亿元。而在2012年底,上述数字分别只有1.01亿元、5166万元。会计师事务所称,在上述应收款和应付款中,涉及大量关联方往来及债权债务转移,但ST成城未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财务资料,导致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程序,以确认应收款的真实性和可回收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