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年业绩比拼 穗富1号有望折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4年上半年的行情已接近尾声,阳光私募年中考核的时点即将到来。截至2014年6月25日,根据各私募基金发布的最新净值数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的业绩做了排名统计。

 结果显示,穗富1号位居今年以来股票私募业绩排行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穗富1号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一直较为优异,在今年一季度的阳光私募排名中就已经摘得桂冠头衔。另外,在这一榜单的前十名中,泽熙独占两席,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34%。

 股票私募平均上涨0.02%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维持疲软态势,截至6月25日,上证指数收于2025点,再度逼近2000点。较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指数2115点,下跌约4%。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有业绩记录的1532只股票策略私募年内平均上涨0.02%,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下跌8.44%。其中,62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40.86%;906只产品收益为负,占比59.13%;仅36只产品收益超过20%。

 另外,虽然今年上半年股票型私募整体表现相对出色,甚至有不少产品收获了较高的收益回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股票型私募业绩分化较为严重,首尾相差高达90.51个百分点。比如,“穗富1号”今年以来取得了57.04%的高收益,位居普通股票型私募排行榜第一,而“时策1期”今年以来收益率则下跌了33.47%,目前累计净值仅剩11.59元,距离冠军业绩差距颇大。

 穗富1号有望折冠

 造成上半年股票私募业绩悬殊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今年演绎的结构性行情。在这种背景下,如果选对个股,其净值增长非常明显。以目前的冠军“穗富1号”为例,其强劲的业绩表现主要得益于重仓的高成长性股票及基金经理精准的捕捉个股机会的能力。

 根据好买基金对穗富的调研来看,“粤财信托·穗富1号”由易向军和邱永明共同管理,邱向明自2002年开始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7年进军私募,在2009年3月捕捉到德豪润达从3元涨至18元的行情,2013年创立广州穗富投资。易向军在2001年开始学习炒股和期货知识,曾在2006年至2007年创造业绩翻十倍的辉煌成就,成功捕捉住了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以及中信证券、海欣股份、辽宁成大的超级券商股行情。

 穗富1号今年以来业绩的强劲表现正是得益于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精准的把握,其重仓的智能概念、信息、科技概念股今年以来大幅上涨。另外,穗富1号持有的低市值、含权、有重组预期的股票表现也较为强劲,这都使得穗富1号的净值大幅增长。

 泽熙两产品入围前十

 老牌私募泽熙投资今年继续延续强劲的业绩表现,旗下的泽熙3期和泽熙4期,今年以来分别取得46.68%和34.43%收益,暂时分列第二和第六名,累计净值分别高达1.83元和133.69元。事实上,泽熙旗下5只股票型产品表现都较为优异,泽熙2期、泽熙5期和泽熙1期今年以来分别取得19.38%、17.19%、10.83%的收益,排名较为靠前。

 在不断变幻的A股市场,很少有私募能做到业绩稳居私募界的塔尖。而像泽熙这样,自2010年发行股票型私募以来,几乎所有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回报,甚至多只产品多年稳居私募界前十的宝座。跟其基金经理徐翔精准把握A股市场的能力有着莫大关联。

 根据好买基金对泽熙的了解,其主要投资风格为快进快出、主攻中小盘股,大部分投资均以3个月内的短期投资为主。选股方面,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并无明显的行业偏好。基金经理徐翔,在把握定增、新业务开拓等事件性机会方面能力颇强。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泽熙这种短线投机策略来说,容量有限是其一大缺点,因为毕竟适合做短线的股票数量有限。

 由于众多私募产品的净值在不断更新中,加上6月市场的震荡行情,私募基金的排名可能仍会有不小的变化。投资者需要注意,虽然目前已接近年中考核时点,但这一排名并非就是私募界的上半年“中考”成绩。投资者在选择具体私募产品时,若想参照私募“中考”业绩排名,需等到6月末净值全部披露之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