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信贷有望加速扩容
郭力方

 6月26日,环保部在京召开会议,启动“银政投”绿色信贷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银行、政府、投资机构共同出资,创新环保投融资机制,解决企业环保融资难问题。

 同日,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在“2014年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也表示,银监会未来将进一步完善银行机构对于国内环保企业的绿色信贷支持。相关市场人士指出,在环保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融冰”的大背景下,主要银行未来的绿色信贷规模有望加速扩容。

 叶燕斐介绍,近年来,银监会在推进绿色信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银监会合同多部门意见建议制定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统计制度通过归纳分类,明确了12类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的绿色信贷统计范畴,并对其形成的年节能减排能力进行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5.2万亿元,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债务融资近3300亿元。

 叶燕斐表示,在绿色信贷支持方面,未来仍有诸多可完善之处。首先,应进一步制定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的财税政策,发挥金融支持节能环保的杠杆作用;其次,应加强银行金融机构与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在引导资金投向中的基础作用;此外,未来还应积极探索节能环保贷款资产证券化,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合理减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本占用,进一步调动其开展节能环保贷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证券化的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