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正和股份(600759)

 转型最大不确定性消除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公告已完成以自筹资金对马腾公司95%股份的收购,马腾公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科荷兰能源控股95%股份的境外子公司。马腾公司共有三个油田,均位于哈萨克斯坦,油田资产优良。公司由地产向油气开发转型,收购马腾公司是其开拓海外油气业务的第一步,收购金额较大,审批程序复杂,此次完成收购意味着公司向独立能源公司转型的最大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公司以自筹资金先行收购马腾公司,彰显管理层向油气领域转型的决心,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尽早落实其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业务拓展,后续推进有望加速。

 投资哈萨克斯坦油气符合国家利益,有望享受政策红利。相关能源安全战略明确指出,要推动能源(油气)生产,并务实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亚位于对外油气合作地区的首位,凸显政策对其之重视;而国家能源局也把推动与中亚的能源合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之一。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也是我国四大能源通道之一,投资哈萨克斯坦油气权益的企业后,公司预计将迎来持续的政策利好。

 继续看好海外油气投资龙头的长期成长。公司拥有出色的管理团队,有利于降低未来通过并购实现扩张的风险,这是看好公司的核心逻辑;哈萨克斯坦油气并购机会较多,发展空间较大,而牵手美国第一储备基金后,公司的油气业务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若增发顺利完成且地产业务剥离,公司资本实力增强将保证仅依靠财务杠杆进行收购,就能把原油产能提高至200万吨/年以上。如预期实现,届时公司将成为初具规模的独立能源公司。

 假设2014年地产业务完全剥离,不考虑增发对股本的摊薄以及后续公司的外延式扩张,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6、0.68和0.76元,维持“买入”评级。

 青岛双星(000599)

 成本优势将逐步显现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未来两年业绩改善无忧。青岛双星未来两年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预计净利润将恢复至2亿元以上的概率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核心子公司双星轮胎工业盈利能力较好,多家亏损子公司有望扭亏;公司成本劣势将逐步转化为成本优势。

 核心子公司盈利较好,多家子公司有望扭亏。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全钢胎400万套,2013年收入35.5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为67.4%,是公司核心子公司。双星轮胎工业2013年净利润6435万元,净利率1.81%,与国内风神股份、黔轮胎A、双钱股份相比,未来仍有提升空间。子公司双星中原轮胎主营斜交胎,盈利不佳,2013年亏损2120万元,将来有可能卖掉或者搬迁至国外;双星东风和漯河中原机械管理层已经做了调整,预计经营绩效将逐步显现。

 未来成本劣势将转化为成本优势。公司位于青岛,人工成本低于双钱股份(上海)、S佳通(福建)。随着公司管理效率提升,人均营业收入有望翻倍,人力成本费用大幅下降。公司新厂区位于青岛西海岸,靠近董家口深水港,未来公司物流成本有望低于同行,成本劣势有望逐步转化为成本优势。

 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19、0.43和0.74元(暂不考虑摊薄影响)。公司当前估值有安全边际,转型升级有望带来业绩反转,业绩提升空间足够大,维持“买入”评级。

 聚龙股份(300202)

 发力金库物流领域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发力金库物流领域,布局新的业务增长点。聚龙成立聚龙智能物流科技公司,主要从事物流、仓储自动化设备及系统的研发和运营业务,主要方向是金库物流管理系统。聚龙自去年便已开始进行金库物流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所研发的系统能够实现款项出入库的智能化管理,因此在金库物流管理系统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此次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金库物流领域,是聚龙在现钞流通领域的又一次重大突破,预计未来合资公司能够利用聚龙在软件和客户资源方面以及海目星在自动化设备方面的双重优势,实现在银行金库智能物流领域的快速突破,形成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此外,未来公司还有望在金库物流技术平台基础上,将智能物流系统拓展到其他领域,开辟新的市场。

 现代化金库物流管理系统市场空间广阔。现阶段,国内绝大多数金库仍采取配备叉车和货架的传统人工作业方式操作,远远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货币处理量对库容量、安全性、准确性及快速响应能力的需求。采用现代化的金库物流系统,也是目前欧美发达国家金库作业的主流模式,央行也指出要“建设一批现代化的总行重点库和省分库,改造一批中心支库,有计划、有步骤地撤并一批县(市)支库”。因此,银行金库相关软硬件设施的更新换代需求十分迫切,现代化金库物流系统的潜在市场空间非常广阔。若聚龙能够在该领域拓展顺利,则又将为公司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

 软、硬、服务三位一体,聚龙战略转型金融安全领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加速推进。聚龙以清分机硬件设备起家,连续三年翻倍的业绩增速也几乎全部来自于硬件设备收入,但公司很早就开始布局软件业务和清分外包服务业务,软、硬、服务一体化的业务格局雏形初步形成。此次成立合资公司,表明聚龙在软件领域布局逐步深入,已逐步由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拓展到现代化金库物流系统,公司的战略转型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82、1.28、1.93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