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矿不成投手游 追逐热点似散户
宝利来“意乱情迷”为哪般
马庆圆
本报记者 马庆圆 摄

 □本报记者 马庆圆

 

 从6月25日开始,宝利来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具体事项尚未披露。

 事实上,宝利来近一时期资本动作不断,只是其收购的资产往往滞后于市场热点。前不久,在手游行情看跌的背景下,公司董事会做出9000万元高溢价投资手游公司掌娱天下10%股权,同时放弃继续增资发展主业的决定。复牌之后,股价一路走低,让利益相关人相当不满。再往前追溯,去年涉矿也未能成功。

 有市场人士认为,按照一般的市场逻辑推测,宝利来的各种资本动作应该是为明年大股东解禁做准备。2012年宝利来曾做过一次向大股东的定向增发,锁定期为三年。不排除2015年解禁后,大股东大规模减持套现或者卖壳的可能性。只是,实际控制人入主公司十多年,上市公司仍没有寻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主业,如今将宝押在可能并不靠谱的手游上,是否能够激起市场的兴趣,能否满足利益相关方的市值需求,尚应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9000万买手游“概念”

 此次停牌之前,宝利来“豪掷”9000万元投资手游公司,引起市场广泛关注。2014年5月15日,宝利来公告,公司拟以人民币9,000万元对掌娱天下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宝利来持有掌娱天下10%的股权。掌娱天下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14、2015年可实现净利润0.8亿元、1.2亿元。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掌娱天下的账面净资产为10,526,909.42元,而此次宝利来增资对掌娱天下100%股权的估值为8.1亿元,增值率为7,694.57%。

 77倍的净资产增值率、高额的净利润承诺,让资本市场对刚刚成立不满一年的掌娱天下充满好奇。几经辗转,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一栋标有“哆可梦游戏”和“ERICSSON”Logo的大厦里找到了掌娱天下总部。公司位于四楼,简单的标识,简单的前台,几十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从表面上,很难看出这是一家估值达8亿元的非上市公司。

 宝利来的公告称,掌娱天下专注于移动游戏及网页游戏产品研发、运营与发行,目前在成都、重庆拥有多个研发团队,并正在深圳建立研发团队。然而,这家被宝利来认为前景广阔的手游公司,成立时间为2013年9月份,距今尚不满一年,其2014年1-4月的净利润仅为177.44万元,与股东承诺的2014年净利润8000万元相去甚远。

 “我们此次投资手游还谈不上业务转型,只是一次多元化经营的尝试。掌娱天下主要负责人和核心团队的从业经历,坚定了我们此次投资的信心。”宝利来董秘邱大庆介绍,手游行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掌娱天下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公司CEO王勇从业十多年,在业界取得了不俗的口碑。

 “掌娱天下的项目储备和人才资源丰富,我们认为其实现承诺业绩是可行的。”针对此次掌娱天下净资产增值率较高的质疑,邱大庆表示,此次收购的估值基于掌娱天下给出的业绩承诺,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凸显市值诉求急迫

 在国内手游行业开始洗牌的背景下,宝利来的9000万元增资对掌娱天下来说可谓“及时雨”。但也正因如此,77倍的超高溢价显得愈加突兀。

 据了解,手游行业在2013年开始出现快速增长,吸引了国内传统游戏巨头的关注,一线端游和页游厂商开始布局手游领域。“没有足够的资金、核心技术与资源储备的中小研发商将无法立足,业内有看法认为今年会有60%-70%的研发商将会退出竞争。”平安证券分析师肖乐乐在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传统端游、页游大鳄,在版权与品牌授权、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储备、引进代理、品牌沉淀用户、营销运营、商业渠道等各环节,均具有强大优势。

 进入2014年,游戏研发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研发商在产业链中的分成比例在不断缩减,如今只有两到三成。客观地说,与宝利来的合作,将对掌娱天下的业务拓展提供较强的资金支持。”掌娱天下CSO(首席战略官)楚立坦言,在经历了2013年手游行业野蛮式增长之后,2014年行业开始进入洗牌阶段。“我们要在继续加强研发实力的同时,向下游拓展,争取在发行领域不断做大做强。”

 在此背景下,宝利来9000万元的增资,对于净资产刚过1000万元且处于业务扩张期的掌娱天下,可谓意义非凡。然而,颇具天使投资意味的9000万元,仅换来对掌娱天下10%的持股。

 “宝利来选择投资掌娱天下,一定程度上是看重手游公司具备的二级市场概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宏观政策的变化,让主营高端酒店业的宝利来备感经营压力。更重要的是,大股东深圳市宝安宝利来实业有限公司通过资产注入所获得的宝利来39.56%股权,将于2015年上市流通。

 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宝利来就紧锣密鼓地寻找包括矿产、新材料等在内的合作标的。2013年12月,公司发布《关于收购广西驰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的意向性协议公告》,计划收购预计金金属储量2.72吨的广西驰鑫。然而,此单收购终未能成功。2014年春节前后,宝利来进一步加快了在对外投资方面的步伐,其关注重点也从传统行业转向了互联网。知情人士透露,宝利来曾先后接触过十余家互联网企业,其中有一半是手游企业。最终,在长城证券的牵线搭桥下,宝利来于2014年4月份左右接触掌娱天下,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敲定了此次交易。

 试错机会已不多

 与手游概念股普遍受到市场热捧不同,宝利来股价仅在投资掌娱天下的消息正式公布前一交易日出现暴涨,之后便进入下跌通道,一路从11元跌到8.2元附近。“二级市场走势和公司之前的预期大相径庭,实际控制人为此很不开心。”知情人士表示,为了复牌后二级市场股价下跌的事情,宝利来实际控制人文炳荣对公司管理层发了脾气。

 宝利来实业入主“000008”之后,十多年来公司都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主业。大股东资产在2012年底刚刚成功注入,如今的宝利来却又面临严峻的经营挑战,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点。“我们也建议老板,应该先踏踏实实做好一个业务,以重塑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宝利来一位管理层成员表示,股价最终是要靠业绩支持的,如果现实与预期差距太大,会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3月宝利来推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拟注入大股东宝利来实业的五星级酒店资产。交易完成后,宝利来实业对宝利来的持股比例由23.15%上升到62.71%。相较于获得增发股份6.91元/股的价格,大股东宝利来实业不但实现了酒店资产证券化,还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获得了最高近250%的浮盈。

 然而,2012年12月刚刚成功注入的酒店资产,在2013年就出现业绩大幅下滑。宝利来2013年实现净利润2,275.80万元,仅实现盈利预测的51.20%。为此,宝利来发布了2013年度未能完成盈利预测的公开道歉公告。

 一位匿名的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行业变化只是宝利来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宝利来酒店业务真正的“冬天”将出现在2014年之后。“宝利来国际大酒店位于深圳宝安机场原航站楼附近,往来商旅是酒店重要客源之一。”该人士指出,随着深圳新航站楼的启用和老航站楼的停用,宝利来国际大酒店到乘机地点的距离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新航站楼配套的五星级酒店计划今年营业,这将严重分流宝利来的客源。”

 据了解,增资掌娱天下消息公布后股价的反应,让宝利来内部对于投资手游行业也产生了一定的意见分歧。“一定程度上讲,投资手游多少有点‘搏’的意味。”接近宝利来的人士表示,公司账上有2亿元左右的资金,除去一期支付给掌娱天下的6000万元,公司还有近1.5亿元。“但是,无论是再寻找新的投资项目,还是继续投资互联网行业,留给公司‘试错’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