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温酸奶放量 新西兰项目投产 进口液奶上市
伊利股份下半年新增多个业绩看点
王锦 曹铁

 □本报记者 王锦 曹铁

 

 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6月2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伊利对待各个业务板块仍会采取均衡发展的策略,不会有所偏倚,“过去几个月伊利各业务板块的增长速度都远超行业平均,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常温酸奶下半年放量

 6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伊利股份”活动上,潘刚表示,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乳制品行业发展的政策,大大提高了乳制品行业的信心,对行业构成长期利好。

 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牛奶人均消费量为20公斤左右,不仅低于周边国家,更远低于欧美国家人均100公斤的消费量。潘刚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饮奶习惯的逐渐养成,未来乳品行业空间无限,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也将充分带动伊利的发展空间。“在行业增长过程中,伊利也将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全球化布局等措施,获取更好增长。”

 从伊利各业务板块来看,目前液体乳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78%,奶粉占比11%,冷饮产品占比约9%。潘刚表示,虽然液态奶的规模较大,但发展空间仍旧可观,今年前几个月伊利液态奶的增长速度远超行业平均,其中,包含乳酸菌饮料在内的酸奶产品增速高达41%;同时,奶粉业务今年以来的增速也持续超过20%。“二胎政策的放宽给奶粉市场提供了较大的空间,伊利从产品到团队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对于近期行业比较关注的低温奶及常温奶之争,潘刚认为,两者并不冲突,且是并存的,就消费者从牛奶中所获得的营养价值而言,低温和常温并无区别,更多只是工艺和消费习惯的不同。“伊利并不排斥低温奶,只要市场有需求伊利同样会做,目前伊利也是常温奶和低温奶产品并存的。”潘刚称。

 潘刚还介绍,伊利常温酸奶产品安慕希上市至今增长较快,由于受产量限制,此前只在山东及浙江市场有销售,未来随着产能增加,全国主要市场将全面铺货。

 全球布局即将迎来收获期

 “伊利自5年前开始规划全球拓展,目前已经实现了在大洋洲、美洲和欧洲的基本布局,在实现了从资源端到研发端的升级后,伊利也正式迈入海外战略的收益阶段。”潘刚称。

 2012年末,伊利宣布投资人民币11亿元在新西兰投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2013年,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伊利股份董事会秘书胡利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命名为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的该新西兰奶粉项目投产后,将主要生产原料粉,为国内奶粉生产提供原料,同时也配建有奶粉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原装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潘刚也指出,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将于今年8月份投产,对公司提升盈利能力与品牌影响力、满足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及公司未来战略发展影响深远。

 今年以来,进口液奶的快速增长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有担忧者认为进口液奶未来将给伊利、蒙牛的高端液奶产品构成冲击。对此,潘刚称,中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乳业消费市场,增长体量足以容纳不同种类、不同产地的产品;且伊利对于进口奶也早有准备,在海外生产的液态奶产品很快将进入中国市场。“伊利同意大利斯嘉达合作在海外生产的高端液态奶产品将于近期上市,产品将包括金典以及另一个全新的品牌。”潘刚介绍说。

 伊利今年还推出全新婴幼儿奶粉产品“托菲尔”,目前主要优先电商渠道铺货。潘刚介绍,“托菲尔”产品是基于伊利在荷兰新成立的欧洲研发中心的技术创新产品,该产品上市后销量比较乐观,也将成为公司奶粉业务的新生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