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互联网创新 悬崖边上的舞蹈

 尽管各家券商在全力冲击互联网业务,但是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业内目前对于券商互联网业务有颇多争议,其中主要集中在业务风险和佣金率两个问题上。业务风险的问题主要在于部分券商股票质押类产品的质押率较高,例如有的券商用于场内交易和新股申购的互联网股票质押类产品质押率高达9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质押的股票跌幅超过10%,券商该项业务就有可能亏钱。

 互联网来袭,证券经纪业务首当其冲。如网络券商的蓬勃发展和激烈竞争引发了美国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证券行业的佣金战,平均股票佣金率由1990年的0.19%降至2010年的0.03%,虽然网络证券的交易量和换手率有所增长,但仍难以弥补整体佣金费率的下降。因此,在佣金率的问题上,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证券行业而言互联网券商的发展将进一步拉低中国经纪业务的佣金水平,未来行业平均佣金率依然有三成左右的下跌空间。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在2014年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券商出现零佣金是“非常不好的事情”。李剑阁认为,“烧钱”的互联网思维用在“大车”上很好,但是用在金融服务上有很大的道德风险。

 “我们的金融服务不是一钱不值的东西,券商和投资者是由很多的研究支撑的,是需要成本的。我认为零佣金的出现对于我们金融业是一种恶性的而不是良性的竞争,是摧毁性的,对这个行业更加不利。”李剑阁说。

 不过,互联网金融加速了券商业务结构的变化,收入来源将变得多样化。因此,有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传统大券商将面临转型,经纪业务依赖度低,且机构和高净值客户占比高的大券商最终将在转型中胜出。值得指出的是,国际经验表明,无论是大券商还是网络券商,最终决定谁胜出的并不是价格,而是差异化的服务能力。”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互联网券商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传统券商被迫转型。A股散户特性为互联网券商提供了天然的成长环境。A股每年近600亿元的来自个人投资者的交易佣金和大量的得不到服务的长尾客户,极其有利网络券商的生长。在这样有利的环境下,未来中国将出现与嘉信理财或者Kiwoom等类似的优秀经纪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